星前外长:香港不再是国际城市 但会是中国的国际城市(图)

发表:2022-10-19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日落。(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日落。(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新加坡取代香港成为大赢家”几乎成为香港社会的共识。近日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接受《明报》专访,不讳言新加坡未来5年至10年会香港因而受惠,并语带双关表示,长远而言香港有大陆做后盾,虽然香港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国际城市,但将会是中国的国际城市。

前港督卫奕信曾形容,星港两地有如英国牛津、剑桥大学的良性竞争。杨荣文说,两地经常被拿来做比较,是因为两地相似之处。

杨荣文指,九十年代的香港官员看不起新加坡,之后情况逆转,形容香港对新加坡的兴趣,有甚于新加坡对香港的兴趣。比如疫情期间,港人经常将香港对比新加坡,但新加坡则对香港局势没有太大兴趣。

《国安法》后,移民星洲的港人未见多。杨荣文就此称赞香港背靠祖国,供水供粮,也毋须担心国防,反观新加坡政府要将每年经济生产总值的5%投放国防,每个年轻男性都要服兵役。

除了担任外长,杨荣文早年曾任卫生部长。对于星港两地抗疫分别,他认为,新加坡民众对政府信任度较高,即使对防疫政策有不满或抱怨,但政府一旦决定后,新加坡人就会跟随。相比之下,香港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度低,因此未必合作。

上届特区政府跟随北京,采取十分严格的防疫政策。杨荣文说,北京似乎想香港先和大陆通关,即“关前门”、“开后门”,不过香港就陷入“前后门都关闭”的模糊状态。他表示,“现在前门(国际通关)终于重开,这才是香港的定位。”

不少香港网友都认为杨荣文语带双关的说法虽然没错,但是听起来很刻薄,“句句都有骨”:香港是中国的国际城市,即指香港已降格成为一个中国城市。新加坡可以大声宣布胜利:“我取代你,我做国际生意,你哋香港做中国生意好啦!”

有网友揶揄,只要中共修改法律,列明“香港是国际城市”即可,不用管外国认不认可,就好像这就广告词——“中国的五粮液,世界的五粮液”。

还有网民笑指,一个新加坡前外长可以如此嚣张地讲出香港现状,看看特首李家超敢不敢回应。有人跟帖打趣道,其实李家超也不是一无是处,“超哥一心想香港做一个靠国内同胞接济的内地县市”,而且“超哥可以每一句说话都辞不达意、空洞无物,其实都系一种才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