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驯服的下一代?香港教育堕落日益强化“国安”(图)

作者:季穗 发表:2022-10-18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国安法打压下,众多香港青年和民主人士被迫流亡海外,黯然离开这座的城市。(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10月18日讯】《港区国安法》实施2年半,外界有评香港进入“二次回归”。培育下一代港人的校园也发生了急剧变化。从小学常识科要教学生认识国旗丶国歌,和“保护我们的人”,包括警察和中国解放军,到香港教育大学将大湾区元素列为必修课,再到公营教师应聘要通过《国安法》考试,港府越来越在各级教育环节中渗入国安因素。

10月12日,香港教育局公布,将初中的“生活与社会科”更新为“公民、经济与社会科”,建议明年9月试行,并2024年9月在中学一年级全面推行。在修改后的新课程大幅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具体到课程宗旨,共5大项中有4项强调“国家”,包括:认同国民身份、培养家国情怀、加强国家观念和归属感、明白国家如何应对全球性问题。

至于课程大纲,共12个单元中超过一半提及宪法、基本法、国家。

再看内容,北京官方语调的概念更比比皆是:“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深入认识中央全面管治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角色;了解港版国安法的重要性等。

至于“政治群体、非政府组织、媒体和个人对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迈向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对香港民主进程的意义”,以及“香港选举的公平和廉洁程度与政治发展的关系”,这些原有的民主制度的内容被全部清空。

最令人大跌眼镜的的莫过于,在有关港府管治的部分,学生被要求“理解并践行国安法”、“心甘情愿地尊重和实践中国制度”。至此,香港的中学校不再教授民主理念和介绍其他国家的政治制度,只需要了解内地政治构造,仿佛成了“港区国安法”养成基地。

2019年反送中运动,青少年的参加者引发全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令港府大升戒心,2020年反国安法的罢课公投也有不少初中一学生参与。当时部分亲共媒体和政界人士造出舆论,指“通识科”对批判思辨能力的培养造成香港社会不稳,得出大量学生参与社运,是受到通识科影响的结论。港府去年改革中学课程时以“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取而代之。

即便通识科被“杀科”才不过一年,“生活与社会科”原有课程中,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对法治、民主、公平和自由的追求,这些内容再次被抽筋拔骨,删除一空。

仔细看的话,今次被删除的都是尚且含有独立思考,自主意识的内容,如“追求公平自由”、“负责任地参与公共事务”、“热情和准备”等,换为被动的、顺从的,“心甘情愿”等思想的灌输。只能说,“国安教育上路”更彻底了。

当国已不国,必然出现校园亦不校园。前不久荃湾圣芳济中学发生了14名学生因国歌突然响起,没来得及集队而被停课的事情,当时教师还恐吓学生说升旗仪式迟到违反国安法,要交警方处理。这侧面反映出教师在校内的一举一动也饱受政治压力,故要举报给警方甚至剥夺学生上课权利,教师的行为成了政治靠拢,表忠心那一套,离教书育人相去甚远。当学生被剥夺独立思考空间,只是被动地暗记知识要点应付考试,教师被政治正确的教条框住也没有自由指导的发挥空间,这样的校园空气岂不令人窒息?

梁启超先生曾说:“奴隶无权利,而国民有权利;奴隶无责任,而国民有责任;奴隶甘压制,而国民尚独立。此奴隶与国民之别也”。教育的宗旨是什么?正常社会普及教育,目的是培养社会的人才和国家的公民。按照《基本法》,香港公民理应享有人身自由、信仰自由和宗教自由、法律及司法权利、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而今“权利和责任、自由、法治、社会正义、民主。”等内容统统不见,如何培养公民?教育不应该堕落为驯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