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资产增长放缓 台湾人均亚洲第一(图)

发表:2022-10-16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在台北101旁飘扬。
中华民国国旗在台北101大楼旁飘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金融服务集团安联集团(Allianz)本周发布‘2022年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亚洲富裕程度超越欧洲。其中,台湾人均净资产在全球排第5名,并超越日本、新加坡成为亚洲第一。

据联合报报导,“2022年全球财富报告”分析了共57个国家的家庭资产和债务状况。在人均金融资产总额方面,台湾为164,610欧元,排第9,在亚洲仅次于新加坡的173,610欧元。若看扣除负债的人均净资产,台湾则有138,220欧元,超越新加坡的134,150欧元成为亚洲第一,仅次于美国、瑞士、丹麦与瑞典,名列全球第5。

观察“家庭负债占GDP比率”,占比最高者为韩国,高达109.1%,台湾及泰国则以90%并列第2。亚洲地区的家庭负债平均落在约60.6%,是全球唯一负债远高于10年前的地区。

然而,台湾资产占GDP的558.5%,依旧是所有亚洲国家中资产占GDP比率最高的国家。至2021年底,每位台湾人平均拥有13万8220欧元(约新台币429万)。新加坡家庭则为亚洲第二富有,平均拥有13.4万欧元,前十名中,亚洲国家仅台湾及新加坡入榜。

虽然德国之声警告说,2021年可能是经济大幅增长的最后一年,2022年可能是全球的转折点,这一年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发布最新的2022年人均GDP估计,台湾将由3万3,140美元(约105.6万台币)成长到3万5,510美元(约113.2万台币),首次超越日本,也是2003年以来首次超过韩国,成为东亚第一,同样显示台湾在2022年有较佳的经济基础。

报导表示,台湾GDP的快速成长是来自于政府对半导体产业的大力支持。产业消息人士透露,台积电今年第3季的销售额估计首度超过韩国三星电子。

报告也预测,全球金融资产将在2022年缩减超过2%,这会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对金融资产的重大打击。相较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迅速的回升相比,这一次的中期前景较为暗淡。

至于中国,报告指出,即使在私人家庭的金融总资产年增长率部分,增长幅度最高者为中国(平均15%),其次是拉丁美洲,其年增长率也达到了两位数11.5%。不过,中国去年的年增长率(12.2%)明显低于十年平均。报告分析说,这可能是中国严厉的清零政策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安联这份报告以“最后的欢呼”为题,直言2022年是一个转折,特别是在通膨、货币紧缩、战争等事件后,全球可能会“有翻天覆地转变”,“货币紧缩政策正在挤压经济和市场,按实际价值计算,家庭将失去1/10的财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