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桥上惊雷炸 十亿神州一男儿”(图)

发表:2022-10-14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通桥  
彭载舟在桥上悬挂血书大写横幅,提出六不要三要,反对习近平连任。(图片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2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召开72小时倒计时,保安武警加清零,京城防卫严密。上午,海淀区四通桥上突冒烽烟,红衣黄帽男彭载舟在桥上悬挂血书大写横幅,提出六不要三要,有网友通过网上照片,辨识出一条横幅最下端被风卷起有些看不太清的四个字:普选主席。宗旨是反对习近平连任,喊出“独夫民贼”振聋发聩,举世震惊。

众议,四通桥的位置选择很巧妙。海淀区素以中国硅谷及“科技心脏”之称的中关村一条街著称,并汇聚清华,北大等俗称“八大学院”等高等学府。四通桥就处在海淀中心要道,同时,还紧临友谊宾馆,10月13日正好是二十大会议代表进京日,友谊宾馆就是代表们下榻之处。

港评人桑普一语道破非反习派策划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认为未必与反习势力想罢免习近平有关,而是一个公民自发的行动。

桑普点出,彭载舟的横幅标语中,“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前半句是对制度本身的批判,而再进一步“不做奴才做公民”是精神的觉醒,以及文化的改良,这一点非常重要,是更彻底。

桑普认为精神觉醒之彻底,证明这不是反习派搞出的倒习抗议。他说,彭载舟呼吁,罢课、罢工、罢免即三罢。罢课、罢工是鼓励公民做,鼓励他们不合作、不服从。罢免就是希望“二十大”党代表大会自己罢免习近平。

桑普说,如果事件是由是反习派策划,是无需鼓动民间及不用说“不做奴才做公民”。“因为这些位碰到中共的死穴,如果你是亲共、拥共、希望共产党这条船不塌下来,但要推翻习近平的话,这班人不用写到那么尽。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公民有意识,自己活化出来所做的一件事。”

桑普分析事件背景,中国失业率超过官方预期,“这是前所未有的灾难,与变态清零工作有关”,这幅横额反映示威者强烈不满现在中国的情况,才会敢于冒天眼及社会监控系统风险,做出冒险行为。

港评人杜耀明:铁腕国策是“独木桥”

10月13日当日四通桥事件发生后,中共迅速封锁流出的照片与视频;大陆网民反映一夜之间社交媒体60万账号被封。连发个“我看到了”四个字也被炸号,网友称,宇宙级文字狱诞生。更无辜的是,元帅的歌曲《四通桥》,蔡国庆的成名曲《北京的桥》已从音乐网站上下架,成了禁歌。

二十大召开前这个特殊背景下,香港政论家提到另外一座桥,“独木桥”。时评人杜耀明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评论《康庄大道还是独木桥?国运兴衰浮沉的关键时刻》,指出中共政府在还政于民和国际关系方面,发展缓慢,仿佛走“独木桥”。“中国模式”下的政治体制,目的是确保中共的永续统治,以裨益中共政权。

文章说,大陆没有自由选举,没有言论自由,而北京深信“中国与别不同”(exceptionalism)(亦即所谓国情论),就是我行我素,变相否定国际共认的行为规范和普世价值。

例如,将《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都抛开,以《国安法》来压倒香港的反对声音;例如“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即使搞得民怨沸腾,经济停滞,也得坚持下去,不理会医学界的科学论证,更不顾及恢复社会秩序和国际交往的重要性。

中共当局害怕失去权力,对内对外实施铁腕政策。文章引述中国问题专家谢淑丽(Susan L.Shirk)所说,中共政策已到了过分的地步。

这导致对外,中外之间的冲突,促成多个国际联盟组织的出现。例如四方联盟(QUAD,即包括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安全对话机制)、澳英美三边安全协议(AUKUS)、美国-欧盟贸易与科技委员会等等先后成立,目的就是制约中国的扩张,并降低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倚赖。

对内,则是严苛的内政措施对经济的祸害。科技巨企领头人纷纷下马、学校增加意识形态洗脑却减少英文课时、严密限制政治及经济资讯流通、加强管制娱乐文化等等,促使富有的企业家和中产人士离心离德,自己不移民,也先送走家人及资产,而“清零政策”的影响不用说了,未来问题更是,当疫症无法清零,中国仍要坚持“清零”,又如何再向世界开放呢?

杜耀明的文章结论是,中共二十大在即,谁当第一把手都关乎发展路线的取舍,这是国运兴衰浮沉的关键时刻,中国最后会否走上“康庄大道”,还是闯进越行越窄的独木桥,很快就可以知晓。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