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抗议横幅 呼吁反对核酸 罢免习近平(图)

作者:王允 发表:2022-10-14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四通桥
北京四通桥横幅(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0月14日讯】10月13日,在北京海淀区四通桥上,有示威者悬挂呼吁反对核酸、罢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横幅,该事件迅速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在中共二十大前受到严格压制的中国舆论环境下,却有人认为这种行为不足为奇。

有关这起事件的图片和视频,从13日下午就开始在中国网络防火墙内外的社媒上广泛传播。即使是在事发12小时以后的推特上,有关这件事情的帖子也是以每隔10、20秒的间隔迅速喷涌。

“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网络上这起事件的照片,醒目地展示着示威者在四通桥上挂出的四个横幅上所写的字样:“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与此同时,据网络上最靠近事发时的视频之一显示,四通桥挂横幅的地方燃起了大火,并有喇叭在广播横幅字句的朗诵声。

更多的视频还显示,当地警察在四通桥上收起横幅,扑灭大火,但目前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示威者是谁、有一位还是多位,以及警察是否抓捕了示威者;也没有消息表明,相关横幅是在何时放上去的。但台湾中央社的报道说,横幅是在当天上午被发现的。

本台记者分别致电四通桥所在辖区的中关村派出所和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但所得到的答案都是“无可奉告”。

国际主流媒体当天大都报道了这起事件。美联社报道说,北京当地警察在事发地周围巡逻,还不时拦住过往的行人询问身份。美联社记者也被拦下了三次,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件,但警察却拒绝承认四通桥附近发生了不同寻常的事情。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三天之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离四通桥仅十多公里的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次大会决定着集各种大权于一身的习近平能否打破惯例,连任国家主席。虽然外界多认为习近平已经连任无虞,但北京方面分外紧张,一直牢牢地控制着全国的舆论,甚至通过健康码限制进京的人口。

此时,在北京的核心地带突然出现多条反对习近平的横幅,似乎是不同寻常的事情。但北京市民杨靖对本台说,这不足为奇:“我认为这很正常,各个基层、各个层次的人有不同看法,不可能总是出现一个声音,被压抑久了,总是要爆发出来的。”

他坦承,他事前就想象过爆发的各种可能,而这些横幅所表达的正是民众普遍的心声:“一定是会有人以这种决绝的方式、惨烈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见,‘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但似乎这种爆发也是不允许传播的。中国网络上相关的帖子很快就遭到网管的删除,不少人在社媒上抱怨,转播相关消息的群组被删、账号被禁等。数不清的人开始在微博等平台上以不具名的方式发帖说“一个勇敢的人”,似乎大家都心领神会。但微博也很快将“勇敢”、“北京”和“桥”等词列入禁搜词,只有标注为蓝V的机构、媒体等发这些词可以被看见。

或许是预感到什么,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胡锡进在推特上用英文暗示性地发帖说,“中国的政治稳定是牢固的,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希望稳定,反对动荡。”

新时代的“坦克人”

身在美国新泽西州的人权律师滕彪则在推特上发帖说,四通桥方圆3公里范围内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多所中国著名大学,“中共不害怕才怪。每有风吹草动,这些地方都是不计代价地提前维稳。”

滕彪还在一则推文中将两张照片并列,一张是四通桥横幅的照片,另一张是1989年六四屠杀中的坦克人照片。他告诉本台,四通桥的示威者和当年的坦克人多有相似之处,“第一就是他的勇气,第二就是他清醒的表达。”

他说,坦克人是在天安门屠杀之后,只身一人去阻挡坦克;而四通桥勇士是在习近平有这么多倒行逆施,并且有这么多异议人士被打压后,仍然选择这么做。

身在英国的民间人权组织“人道中国”理事王剑虹则认为,四通桥的抗议者就和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站出来斥责中国政府的方滨一样,中国永远不缺乏站出来反抗暴政的勇士:“希望他们的勇气能够激发更多普通的老百姓站起来,为自己争权利,争生存的机会。”

现在仍不清楚,这位大家口中的“勇士”到底是谁。经网友提供的线索,本台记者在科学界社交网站researchgate.net上找到一个名为Zaizhou Peng的账户,上面写有“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的字样,与四通桥的横幅字句一致,但这个账户很快被屏蔽。目前也没有其他证据表明,这个账户的拥有者是否就是四通桥上的示威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