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外交转向检讨“对中政策” 定位北京为“威胁”(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10-13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率领的新政府有意调整“对中政策”,正式把中国(中共)列为“威胁”
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率领的新政府有意调整“对中政策”,正式把中国(中共)列为“威胁”。(图片来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编译报导)综合多家英国媒体报导,上月五日上台前即传言将把中国(中共)首次列为英国国家安全“迫切威胁”的特拉斯(Liz Truss)政府,近日拟更新外交综合评估(Integrated Review)内容,正式将中国(中共)列为对英国的“威胁”。这是英国外交立场的重大转变,不少保守党鹰派议员对此举措表示支持。

英国外交转向调整“对中政策” 定位北京为“威胁”

根据《卫报》、《每日电讯报》等多家英国媒体报导,英国政府近日将正式调整“对中政策”,过去在英国前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执政时期,英国将中国归类为“系统性竞争者”,而英国政坛对中国(中共)最坚定批评的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则有意对北京采取更鹰派的立场,将中国(中共)从系统性竞争者上升为“威胁”,英国唐宁街发言人10月11日也回应证实相关程序正在评估中。

《每日电讯报》10月12日指出,和2月24日以来进犯乌克兰的俄国相比,其实中国(中共)“更是阴险”,对西方民主政体长期利益是个潜在的“严重危险”,所幸英国和西方已正视中国“威胁”性,正挥别保守党前首相卡麦隆2015年以来和北京展开设校、核电计划、5G等多领域合作的“黄金时代”。

《卫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伊丽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政府有可能在“几天内”提前进行“对中政策”检讨。英国教育部上周曾对中国推动的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s)表示支持,引起首相府不满而被迫认错并修改所发表声明内容。

英国政府之前对中国(中共)的定义是包含在2021年3月发布的一份国防与外交政策综合报告中。该报告旨在为英国未来五年的全球策略制定方向,但在特拉斯上任后的数周内,她便扭转了强生时期的政策。

首相府表示,特拉斯已指示更新外交国防安全政策综合检讨报告,以因应日渐强势的中国(中共)。

首相府发言人说:“如同首相所说,俄罗斯仍是对英国的最大威胁,但是中国(中共)则是对我们价值和生活方式的最严重长期威胁。”

伊丽莎白·特拉斯 (Liz Truss)采取对中鹰派立场相当时间,并曾一度领导内阁同僚反对影音社交平台TikTok将总部迁到伦敦,不像当时的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般倾向采取较细致手法应对中国。

中共对英国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是长期威胁

英国执政保守党的重量级议员多对这项预期中的行动表示欢迎。有意角逐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议员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表示,英国早就应该对中国(中共)硬起来。

史密斯指出:“也该是时候了,我们应该别再浪费时间,承认中国(中共)对我们的生活方式构成威胁,现在就该像对待俄罗斯一样对待他们(中国)。”

英国保守派近年对中国(中共)的担忧逐渐在增加。而在美国前后任总统川普和拜登都希望在与北京的交往中采取更加坚定的态度,此举也进一步加剧了英国保守党对中国的担忧。随后,从英国前首相强生开始,不惜延后5G的推广时程,调整了英国政府对中国电信设备商华为在5G上的建置,禁止华为设备进入英国网络。

英国10年内从黄金时代变成“迫切威胁”

过去10年内,中英关系愈走愈远,前首相卡梅隆(David Cameron)于2015年曾称“想成为北京在西方最亲密的朋友”,从此双方展开“黄金时代”关系;然而随习近平在中国国内采取更加独裁的态度,英国已从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支持者,渐渐变成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尤其是针对香港、新疆自由问题的争论,使保守党对中国的敌意愈来愈强。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报导中指出,过去十年,英国对中国(中共)的立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泰晤士报》8月29日独家报导即曾指出,特拉斯上台后,英国官方将首次把中国列为“迫切威胁”,意味两国不再是经济伙伴关系,中国(中共)也不再是当时将交棒的同党强森政府定位下“体制竞争对手”,以遏制英国财政部先前与中国日益强化的经济合作。

据《卫报》所知消息,特拉斯现在准备提前动作的关键,是英国教育部上周末表态支持中共设在英国境内大学,疑似做为宣传工具的30所“孔子学院”;教育部声明在压力下改变后,特拉斯政府也加速对中国(中共)进行战略审查。

有意角逐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议员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表示,英国早就应该对中国(中共)硬起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