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后“清零”能否放宽?他的说法揭谜底(图)

发表:2022-10-10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零
2022年7月14日《人民日报》吹捧“动态清零”的文章(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2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将于本月召开,同时北京方面将于今年恢复北京国际马拉松,香港9月末放宽防疫,取消了酒店隔离,这些迹象令外界关注中共二十大在动态清零政策上有何变化。部分人士预期清零或许会有所放宽;另外观点认为清零到明年3月后才会放松;不过也有网络传闻,“动态清零将成为基本国策不变”。各方说法难统一。其中,美智库研究院黄延中的看法揭开清零背后的利益关系。

香港放宽防疫是北京的预演吗?

香港9月下旬宣布与海外通关,取消海外入境酒店隔离措施,希望吸引国际人士“回心转意”来港,挽救香港经济危机。部分人士期待,这意味着北京先行香港放宽防疫政策,继而在二十大后在大陆地区给动态清零松绑。野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这种看法过于乐观。

香港经济通通讯社9月26日报导,野村证券维持中国将清零政策维持到明年3月后才会放松的看法,预计中国重新开放的过程将会非常波折,对于“如何放松”应审慎看待。

香港9月末放宽入境限制,野村证券直指,这是出于香港本地经济考量,并非中国即将放宽的讯号,预期二十大后,未来几个月内不会看到动态清零策略的放松。

野村证券提出,香港政府优先考虑对世界其他地区重新开放,正是出于对内地重新开放的希望破灭。

最重要的理由是,香港重新开放节奏相当缓慢,已经使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地位面临风险。对于中国来说,失去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代价太大,一个“封闭的”中国较以前更需要一个开放的香港。但香港是特别行政区,北京恐不会跟进在香港实施的措施。

野村证券推估,香港放松防疫将促进入境商务旅行和出境旅游。不过新冠疫情前,大陆游客占香港游客总数近8成,因此检疫措施的放宽不太可能大幅提高入境游客总数,只能有限地推动本地零售业和餐饮业;而出境游客激增则可能对当地国内生产毛额(GDP)带来负面影响。

不会立即开放 但会逐步放开

10月7日路透社报导说,有一些专家指出,在中共二十大结束后,中共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放宽疫情管控,逐步到明年初期让社会恢复正常。

报导指出,中共二十大后的防疫政策如何,是减少限制还是转向与病毒共存不得而知。但是,中国的清零政策造成了高昂的经济代价,经济学家和投资者预测,无论如何,都可能最早在2023年上半年逐步重新放开。

美国投行摩根斯坦利的经济学家们在上周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我们就亚洲宏观经济前景进行的每一次谈话中,投资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会在何时再次放开,放开的路线图将会是什么样子?” 他们说,“我们认为重新放开将会发生,因为严厉的抗疫方式造成了收入增长大幅度减弱,年轻人失业激增等多种挑战,这些结果都与共同富裕的政策目标相冲突。” 美国高盛集团的分析师们也预测中共在明年四月至六月的第二季度开始放宽抗疫政策限制。

权益当先揭谜底  中共并非愿意立即放弃清零

10月7日,纽约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延中(Yanzhong Huang)在《外交政策》上撰文说,中共20大不会使清零政策魔幻消失。

他认为北京自有多个不愿放弃清零的原因,其中之一是,清零政策令一些集团捞钱。比如,不少政权关系紧密的重要利益集团正在从清零政策中获利。核酸检测服务中获得巨大的利润的公司数以百计。

根据一份报告,在2022年上半年,中国十大检测公司总共获得了485.2亿元(68亿美元)的收入,净利润总额为163亿元(23亿美元)。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中共中央在2021年年底出的一份文件中讨论了习近平的历史贡献,其中一个最大的贡献就是清零政策。

中共政治领导人自己也从清零战略中获得了许多政治和经济资本,习近平在6月对官员说,“坚持就是胜利”。他有动力坚持下去。

亲共港媒放风 清零政策不会变

《香港01》9月26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从闭关锁国谈起,求稳仍是共识》的文章,文章指出,外界非常关注中共二十大对于“动态清零”政策是否会有所变化。外界“寄希望于中共二十大后中国防疫政策能有所松动,这被视为最急迫的任务清单”。

但是,文章小结,结合各方消息来源,以及官方不断释放“坚持动态清零是疫情成功的经验和重要成果”等说辞,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也不断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所以大抵判断“动态清零”政策不会发生变化,但对于“科学精准控制疫情”会有更高要求。

官方已“辟谣”

9月中旬,大陆网络上流传着一幅网络截图,内容是“9月7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常继乐也明确表示,动态清零将作为一项基本国策长期坚持下去”,引发恐慌,大陆网友认为“动态清零”看来“没完没了”,一时间激起民愤,抱怨连连。中共官方观察者网旗下网站“风闻”刊文“辟谣”说,“动态清零将成基本国策”这一说法“严重不实”。

不过,翻查文字实录,常继乐在会中强调,如果算总帐,中国的防控措施是“最经济,效果也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