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被隔离医生的微博实录(组图)

作者:小儿外科裴医生 发表:2022-10-08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隔离
等待被隔离(图片来源:作者微博)

【看中国2022年10月8日讯】@小儿外科裴医生:这个假期开始之前,想过要不要去哪玩一下,但一想到出去万一遇到疫情可能会遭遇的种种意外,就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最后在市内都没怎么出门。

结果呢小区出现了疫情,然后被封在家半夜被喊起来做核酸。

你们假期快结束了吧?

我的假期才刚开始,因为政府昨天才开始要求我在家再休至少7天。

@瞳真的梦想:又隔离?印象中你经常在隔离

@小儿外科裴医生:别瞎说,今年才第3次

还是半夜三更,今天不是核酸,而是电话、短信通知我要拉去酒店隔离。理由是我3天前出入小区门口时和病例有时空交互,判定我为密接。

电话里我说我几天的核酸都是阴性,判断我为密接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接触算密接?如果要来拉我,最好提供一下相关依据,他们说提供不了,他们只是按疾控提供的名单执行。等他们联系好酒店就来拉人,让我等通知。

3点来敲门,这会在去隔离酒店的车上了

同车的还有两个孩子,跟我一样穿着这样的防护装备,被保护着。

凌晨4点多,和我们这些“密接者”一样全副武装防护着的司机,驾驶着中巴车把我们拉到福田区的一个隔离酒店,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对行李进行了消杀,这会住进了酒店。我们被保护的很好,非常好。

我现在是什么节奏呢?我觉得啊,我就是想在一个法制社会里过上正常人生活的节奏。

@翟医师:像@小儿外科裴医生这种被判定密接的,自己是医生,一家三口,没老人,都又打过疫苗,是低风险人群。如果他们愿意,能不能让他们签个协议居家隔离,后果自负。隔离一周,测核酸阴性了可以出门。这样可以节省集中隔离的费用,他们也会满意一些。

@yanji布:完全可以,但是这个裴医生没有这么做,或者说没有坚持。什么原因就不知道了。

@小儿外科裴医生:这可不是我能选的

虽然有预期,但昨天他们凌晨3点来敲门我还是很生气,开始不想去开门,他们就不停的敲,声音也越拉越大,我考虑到对孩子的影响就还是去开了。我问他们为什么一定要这个时间来拉人,2号的所谓“交集”,我几天都是核酸阴性,我呆家里睡觉,会造成什么社会危害?一定要这个时间点来拉人?

密接的处理全国同一个标准,我能争取的就是我被判密接是否合理。他们3点来敲门,我4点走出家门。这1个小时我跟他们的对话基本没停,就是和他们讨论把我判为密接的依据及合理性。

可能是因为之前投诉铁丝绞门的事,他们来之前已经知道我是个“难搞的人”,已经尽量保持礼貌和耐心,但最后也威胁说要叫警察了,我不想在孩子在场的时候继续升级,我当然也理解他们不容易。

目前防控方案第九版对密接的管控方式是7+3,即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3天。10天的隔离,限制行动自由对谁的工作、生活都是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吧。

是否应该承受这样的影响,主要看是否被判定为密接,所以判定标准清晰、明确很重要。

再来看看最新的防控方案第九版对密接者的判定标准:“优先判定和管理与病例接触频繁、持续时间长等感染风险较高的密切接触者”,里面也提到了“适度扩大判断范围”,但也是针对“人员较为密集复杂的病例活动场所(如餐厅、娱乐场所、超市等密闭空间场所)”。

所以其实只说了“优先判定”,并没有说密接的明确标准,而且还给了执行者“适度扩大”这样的自由裁量空间,所以各地就有各种奇怪的密接理由,诸如时空交互者之类。

我们小区目前有一个确诊病例,是物业的保安,我平常和保安基本没有什么交流和沟通,最有可能的交集就是每天出入小区卡口,让他们帮忙开一下闸口之类。

按防控方案第九版的标准,我肯定不符合“优先判定”或“适度扩大”的范围,所以我我昨天和上门要转运我的人说的最多的是:我们深圳判断密接的标准是什么,我是因为和病例有什么样的交集以至于要判我为密接。

但基本是无效沟通,他说他的任务就是转运我,整个沟通过程,我也知道他就是在采用各种方式让我配合他完成他工作里的这一环节。

现在联系到了疾控流调部门,说是我出入小区闸口时没有戴口罩,所以被判定为密接。

嗯,这可真的回到了我的原点。

我问没戴口罩就判为密接是哪里的标准?她问你是不是查了相关资料,上面怎么说?

我说是,然后我念了第九版的标准给她听。

她说你没戴口罩和病例有交集100%感染啊。

我说100%感染的依据呢?我核酸这几天也都还是阴性的。

她说你不戴口罩感染风险大我们按规定就是判为密接的。

我说这是你们自己的规定吗?国家的标准在我们深圳是不执行的吗?

她说按规定就是要戴口罩,我说我戴口罩也是按国家规定执行,按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文件指引,这种户外情形我是没必要戴口罩的。

她说国家规定说户外可以不戴口罩?

我说你们看过国家对口罩使用指引的文件吗?

然后她说她先去查资料再跟我说,然后挂了电话。

不论是2020版,还是2021的最新版的口罩使用指引,都没有要求小区出入口这种户外场景佩戴口罩,我是按国家的规范要求来做的,却要被地方的疾控部门判为违规并惩处?

口罩

我也不指望我被判定为密接被集中隔离这件事能有什么改变,但我会把这个过程的经历记录并分享(如果一直还能分享),过一些年之后大家再回望这段历史时,或许这些记录会有点意义。

现在太困了,睡了。​​​

平心而论,我现在隔离的吃住条件,在国内应该算不错的吧?这些全免费。

我完全不想来占用这些公共资源,如果不层层加码无根据的扩大密接标准把我拉过来隔离,我情愿老老实实住自己家吃自己的喝自己的。

现在为我花钱,我还一肚子气。当然这些钱应该也不用判定的人自己出,也许我们深圳就是有钱任性,但这些钱最终是谁出呢?

这次被半夜拉来集中隔离,心理上对我有没有影响呢?肯定是有的。

这几年为了应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巨大不确定性,我一直在给自己寻找更多的确定性,哪怕是一些很小很小的。

比如这次国庆假期,因为担心出去碰到疫情导致的各种意外,所以放弃了出去的念头,比如为了缓解焦虑情绪开始养这只猫。

但你试图抓住的这些小小的确定性给自己一点小小的保护时,总有新的不确定性来把你的保护壳击碎。

比如我放弃出行选择呆在家,结果家被封控了,我安慰自己封在家比封在外面强,紧接着又被要求半夜坐上一辆不知开往何处的中巴去集中隔离。

你每一次试图留一点点期望给自己一点安慰,最后现实都会把你的那点期望击碎。最后可能会想,也许就不应该对生活抱有任何的期望,才不会再失望。所以我不敢庆幸目前家里只有我一个人被集中隔离,我们现在还不用去担心如何安置猫。

但没有期望的生活,我们还有继续过下去的必要吗?

现在我自己还有一点心力,所以还会努力去编织希望,能支持多久是多久吧。

好像这两天发的微博大部分被开启了精选,有一条还已经处于“不可见”状态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小儿外科裴医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