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破产危机是前菜 金融风险在全球蔓延(图)

发表:2022-10-08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信贷 银行

瑞士信贷资金缺口高达近1270亿、信用违约交换利差(CDS)狂飙,似乎面临破产边缘。(图片来源:Ank Kumar/公用领域)

【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被外界直呼雷曼兄弟翻版的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资金缺口高达1270亿、信用违约交换利差(CDS)狂飙,似乎面临破产边缘。有专家表示,瑞信目前的危机恐怕只是一个开端,最严重的是,未来可能会爆发跨国企业倒闭潮,甚至一些国家也将出现破产风险。

面对外界报导说瑞信高层在上周末急打电话安抚客户、投资人一事,瑞信强调该集团财务稳健、流动性充足,与业内同行相比仍处于优势地位。消息传出后,10月3日(周一),瑞信美股盘前跌7%,开盘后一度跌5.6%,午盘过后转涨并收涨2.3%。

但到了10月7日(周五),瑞信宣布,以现金回购价值约30亿瑞士法郎(约30亿美元)的债务,展现其财务实力,以应对股价暴跌和对债务的押注增加。

据美国CNBC的报导,顾问公司Sri-Kumar Global Strategies总裁库马尔(Komal Sri-Kumar)先生近日指出:“如果(瑞信破产)真要发生了,美联储(Fed)必须要面对违约事件后果。”

他表示,无论瑞信现在是不是到了“雷曼时刻”,但这事暴露了Fed“长期错估通膨的真正危险”。对于Fed今年不断激进加息的作法,库马尔说:“为了弥补这个(错估通膨),他们做什么事都很急忙!”他表示:“各国央行相继大幅升息的举动,将给全球系统带来极大的风险。”

此前,瑞信曾一度传出丑闻及风险管理失败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该行对避险基金Archegos的50亿美元曝险,Archegos在2021年3月倒闭。此后,瑞信对其管理团队进行了全面改革,还暂停了股票回购并削减了股息,试图恢复元气。

对于瑞信濒临破产的消息,台湾政大金融系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现在可能还没达到次贷风暴、雷曼兄弟的程度,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夹在其中的金融机构都受到重创。资产亏损的问题,会让不安的情绪弥漫整个市场。

殷乃平分析,现在最大的症结是美联储大幅升息、资金回流美国,导致美元大幅升值,有3炸弹迟早要爆发:

第一,市场动荡对持有资产评价的揭露,隐藏了诸多问题。如果主管机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潜藏的问题迟早会被引爆;

第二,资金流向美国、美元,那么,美元外汇存底不够的国家恐怕将面临破产的风险;

第三,跨国企业4、5年前发行美元债券,现在美元升值,不只还款成本多了14%,利息更快速攀升。如果企业承受不住快速变化、还不出钱来,将引发跨国企业的“倒闭潮”。

摩尔投顾分析师郭哲荣认为,雷曼兄弟在2008年9月宣布破产后,许多公司、退休基金、个人的投资资产瞬间归零。不但重创美国本土金融业,后续效应更是蔓延到全世界,引发了金融海啸。那么,如果连瑞信都会破产,所造成的连锁反应,各个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

责任编辑:Sarah Shao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