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影响寿命和健康?牢记午睡“3不要”(组图)

发表:2022-10-0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午睡的女人
坐着或趴着睡觉会影响血液回流,容易手脚麻、肌肉痛,对颈椎也不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午会有一两个小时用来吃饭和午休,有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的,也有脱掉鞋子披上毯子睡的。如果在家里,还可以到沙发或躺椅上躺一会。对大多数人来说,午睡是非常重要的,不过也有一些人,从早到晚精神十足,就是不睡也不会打瞌睡。

为什么人和人之间的午睡习惯不同?

为何有的人睡,有的人不睡?为何有的人五分钟就能睡着,有的人酝酿半小时都睡不着?

对于成年人来说,精神力足够支撑一整天,所以中午不是必须要睡。成年人之所以有午休的习惯,其实和工作带来的疲劳感以及环境温度有关,比如说从事大量体力和脑力活动,半天以后肌肉和大脑会累,这个时候就需要午休恢复精力。

再比如说天热的时候,中午特别热,这个时候休息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远离高热伤害。

此外,要不要午休其实也和遗传基因有关,研究发现肥胖者更喜欢午睡。晚上睡得晚,白天也会选择补觉,这类人的起居习惯其实也是受到一定基因影响。

一向认为午睡是有利的,但是研究却发现午睡和慢性病存在一定联系?一项研究显示,一周午睡超过3次,可能增加高血压、卒中等慢性病风险。数据选用的是英国五十万中老年人,结果显示经常午睡的人高血压、卒中风险升高12%和24%。

睡觉的时候血液流动慢,血管中的杂质容易沉淀下来,心脏还有可能缺血,睡眠时间越长风险越大。尤其是肥胖的老年人,午休时热量很难消耗,脂肪会进一步堆积在体内,对血管造成伤害,一旦脑血管和神经受损,那就不仅仅是卒中了,还有可能促进痴呆症进展。

而痴呆症进展又不易察觉,只会觉得自己犯困,不午休会觉得累,于是午休更加频繁,睡得时间也逐渐拉长,尤其是午休超过1小时的时候,痴呆风险增加40%以上。

研究显示,午休过久其实是不好的,那么,午休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呢?

上了年纪的人,午休记住“3不要”,对健康有好处。

午休记住“3不要”

1、穿着外套睡觉

穿着外套又盖被子,起床后会觉得身上冷,容易感冒。有的人外套后面还有帽子,款式比较宽大,这样睡觉非常不舒服,会加重颈椎病。

2、露着肚皮睡觉

天热的时候有的人喜欢把肚皮露出来散热,刚睡的时候感觉很凉快,但是睡着了肚皮就容易着凉。而且老年人消化能力差,脾胃一旦受寒就容易腹胀腹泻,身体更加虚弱。所以要好好保养脾胃,睡觉盖好肚子。

3、坐着或趴着睡觉

坐着或趴着睡觉会影响血液回流,时间长了就容易手脚麻、肌肉痛,而且对颈椎也不好,起来后会头晕、脖子酸。

坚持午休的人和从来不午休的人 有何区别?

主要看个人精力值,午休后精力恢复,下午不容易累,还能帮助平复心情,但是如果本身精力就旺,那么也可以不睡。睡觉其实也是养生,能减慢衰老速度,如果生病了或身体比较虚弱,睡一会儿是比较好的。

午睡醒来后记得做一件事——喝水

男人在到开水
午睡醒来后喝一杯温水,帮助稀释血液,缓解口渴,预防结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醒来后喝一杯温水,帮助稀释血脂,加快血流速度,同时还能缓解口渴,预防结石。刚醒来时还有点迷迷糊糊的,喝点水清醒一下,准备投入新的工作中。

总的来说,老年人还是很需要午休的,因为他们晚上有时会醒来很多次,睡不熟,总体睡眠比较少,所以要稍作补充,中午抽空午休一会儿是比较好的,二三十分钟足够。不过如果你的身材比较肥胖,还有心脏病、血液循环障碍,也可以不睡,到户外走一走、散散步,想办法把瞌睡赶走,等到晚上再睡。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