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厚强劲的笔力——入木三分(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2-10-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颐和园长廊的右军题扇绘画故事
颐和园长廊的右军题扇绘画故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入木三分”这则成语原是形容书法笔力刚劲有力,后来用以比喻对文章或事物见解深刻、透彻。

入木三分”出自唐代张怀瓘《书断‧王羲之》。王羲之是东晋的书法家,被后人尊为“书圣”。“入木三分”这则成语所描述的就是他腕劲沉稳,笔力遒健,写出的字好像刀刻一般,每个字都能渗入木头三分多的故事。

成语“入木三分”的由来

一般而言,秀丽的字体会显得柔弱无力,而苍劲挺拔的字,又常会显得厚重刚硬,然而,王羲之所写的字,却是秀丽中透着苍劲,柔和中带着刚强,刚柔并济,风格超凡。他在三十三岁时写的《兰亭集序》,以及三十七岁时写的《黄庭经》,一向被誉为书法艺术中极佳的小楷范本。

据说,有一次皇帝在北郊举行祭祀的仪式,必须更换原本已写有祝祭文的木板,工人们在削去王羲之写过的木板时,发现他的笔迹竟然透入木板有三分之深,由此可见王羲之笔力的雄厚强劲,因此,后人便称王羲之所写的字“入木三分”。

“书圣”王羲之的故事

王羲之,字逸少,东晋会稽人,曾经担任右军将军,因此又称为“王右军”。他是晋朝著名的书法家,擅长行、草和楷书。关于他的书法故事多得不胜枚举,其中又以下述这些例子最为经典。

据说王羲之很喜欢鹅,常常望着河里戏水的鹅发呆,后来又从鹅的动作中领悟出运笔的原理,这对他的书法技艺有很大的帮助。有一次,他到一座道观游玩,看到一群鹅非常可爱,便请求道士卖给他。道观里的道士早就钦慕他的书法,便请他写部《黄庭坚》作为交换。于是王羲之给观里写了部《黄庭经》,道士便把那些鹅送给了他。

王羲之的字写得好,虽然与他的资质聪颖有关,但最重要的关键原因还是由于他的刻苦练习。他为了把字练好,不论何时何地,心里总是想着字体的结构,揣摩着字的架构和气势,而且,他每天练完字,就会到后花园的池塘边清洗笔砚,久了之后,整池的水都被墨汁给染黑了,由此可见王羲之练字是何等的勤奋刻苦!

还有一次,王羲之独自一人在山下散步。忽然,他看见一位年迈的老妇人拿着十几把纸扇,要到集市上去卖。每把纸扇只能卖二十钱,王羲之见老妇人十分贫苦,就借来笔墨,在每把扇子上题了字,老妇人见他在白白净净的纸扇上写了字,非常生气。王羲之见状笑道:“您只要说这是王右军写的,保你每把纸扇能卖一百钱!”老妇人接过纸扇,半信半疑地来到市场上,并照着他的话叫卖了一番。人们听了,马上争先恐后地掏钱购买,不到一会儿工夫,十几把扇子都被抢购一空,此时,老妇人才欣慰地笑了。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