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称有信心保经济 但压力越来越大(图)

发表:2022-10-02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称,有信心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合理区间。
李克强称,有信心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合理区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9月30日举行招待会,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致辞时称,有信心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合理区间。但是,“清零”防疫政策导致经济代价巨大,世界银行预计中国今年GDP无法“保3”。

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国务院9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约500名中外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致辞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今年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及时果断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

李克强说,要巩固经济回稳基础、力促回稳向上,“有信心、有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9月28日在召开的稳经济大盘第四季工作会议上也表示,经过艰辛努力,扭转了经济下滑态势,第三季度“总体恢复回稳”。

但是,官方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

9月3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

而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8.1,低于8月1.4个百分点,与5月持平,同为五个月以来最低。

官方的数据和财新公布的数据结果不相符的原因,官方关注大型企业,而财新更关注的是中小型企业的运营状态,财新公布的制造业PMI中,主要分项指数全线下降,除了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均处于收缩区间,其中生产指数6月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就业指数降至2020年5月以来最低,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则均降至6年以来最低。

PMI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领域。50%是这项指数的荣枯线,高于50%则标志该指数处于扩张阶段,反之,则处于收缩阶段。

财新公布的最新数据还显示,中国经济服务业的情绪也在恶化,恶化程度超过预期。财新经济学家王喆指出,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增加”。

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先后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其中,世界银行把今年中国经济预测大幅下调至2.8%。

世界银行最新发表的报告表示,因应中国“清零”防疫政策阻碍工业生产、国内销售及进出口,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测2.2个百分点至2.8%,比去年GDP增长8.1%大幅放缓。

世界银行表示,中国在防疫方面伴随巨大经济成本代价。房地产严重滑坡也为中国经济带来压力。由于房地产开发商疲于应对债务,加上烂尾楼导致市场失去信心,中国楼市的销量和价格都在下滑。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则认为,中国经济亟需重新开放。中国出口及房地产市场疲软,导致消费及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唯一支柱,而释放内需潜力的唯一方法是经济重新开放,因此预期北京当局将改变目前的防疫措施,在明年春季重新对外开关。

但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艾雷洛(Alicia Garcia Herrero)向《南华早报》表示:”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习近平将在其第三个任期开始时改变其清零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