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 北京大巴司机强制戴手环监控生命迹象(组图)

发表:2022-09-27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疫情
近日北京及周边城市进入严密管控状态,长途巴士司机甚至甚至被要求必须配戴电子手环,引发外界关注。示意图。(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前夕,地方政府一再被要求必须极力降低社会风险,当局的维稳手段也因此持续升级。特别是北京及周边城市,进入严密管控状态,长途巴士司机甚至甚至被要求必须配戴电子手环,以监控其精神状况,引发外界关注。

香港《南华早报》25日报导,中国国有“北京公交集团”向跨省和高速公路的长途大巴司机分发了大约1800个电子手环,声称透过它可以即时监测驾驶员的的精神状态是否稳定。也有媒体将电子手环称为“体征情绪感知设备”。

报导指出,这款电子手环可监测司机生命迹象,包括体温、心律、呼吸频率、血氧、血压、运动与睡眠,也能监测焦虑、忧郁等情绪状态。据北京公交集团声称,这项装备是强化驾驶员身心健康管理的科技管道。

对此,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网络安全法律事务中心主任王琮玮(音译)认为,鉴于近年公车事故层出不穷,这项决定显然更多是出于公共安全的考量,“但是我们必须思考是否真的有必要搜集驾驶员这么多的个人信息”。

她也质疑,纵使搜集数据、发现异状,是否有时间介入?“相关数据或许只能在事后,才能真正派上用场”。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何维伦( Calvin Ho Wai-loon) 更质疑电子手环的准确性。他指出,有必要考量该装备在通报情绪与健康状态上的精确性,若有失精确,恐导致驾驶员不必要的沮丧,以及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近数月来中国也有电子手环被用于监控民众的相关报导。

例如,今年7月有多名北京市民在微博披露,在居家隔离期间收到了电子手环,被要求佩戴以监测体温。但他们质疑,北京市政府并未公告要求佩戴手环,且电子手环可能具备轨迹记录功能,有私隐上的疑虑。

北京 电子手环
北京 疫情北京 疫情
北京 疫情北京 疫情
今年7月有多名北京市民在微博披露,在居家隔离期间收到了电子手环,被要求佩戴以监测体温。(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北京 疫情
民间质疑市政府并未公告要求佩戴手环,且电子手环可能具备轨迹记录功能,有私隐上的疑虑。(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相关消息在引发争议后,北京市卫健委出门灭火称,并未发布过居家隔离人员需要佩戴电子手环的相关政策。北京卫生计生热线(12320)工作人员则甩锅说,未接到强制要求居家隔离人员佩戴电子手环的通知,“可能是属地各社区的防疫要求。”

今年3月,四川省成都市也利用电子手环与手机卫星定位系统,对居住监视的嫌疑人与假释犯进行监管,该手环可提供全天候即时讯息。相关消息同样引发争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