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中突然腿抽筋恐是这些原因 如何缓解?(图)

发表:2022-09-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奶
平常饮食多吃牛奶等钙元素量高的食物,补充钙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在晚上睡觉时都出现过腿抽筋的情况,会在睡眠当中醒来,伴随着疼痛感。这种情况,大部分人认为是身体缺钙,所以会选择吃一些钙片,但是这种情况与多方面因素有关。

其实腿抽筋在医学上称为肌肉痉挛,尤其是老年人出现腿抽筋的情况比较常见,所以平时更应该多加重视。

缺钙会导致腿抽筋吗?

如果血液当中的钙含量下降,身体会通过激素将其他地方的钙可以释放到血液当中,避免血钙下降。一般在病理的作用下,比如激素分泌差,钙元素大量流失,调理能力变差,容易引起低钙血症的情况,比如说抽筋。

尤其是人在睡着之后,身体对钙的调节能力容易变差,而且血钙浓度比较低,所以到了晚上经常容易发生抽筋。腿抽筋的情况经常发生在老人、发育的青少年、绝经后的女性或者是孕妇身上,如果骨钙降低到一定程度,还容易引起骨质疏松。

夜间睡觉时突然腿抽筋 或许还有这3个原因

1、周围神经病变

对于高血压以及糖尿病患者来说,由于血糖、血压不稳定,会造成周围神经容易病变,使得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下,更容易引发腿抽筋。

2、腿部肌肉紧张

人在晚上睡觉时,由于睡觉姿势不正确,造成腿部被长时间压着,使得腿部过度紧张,容易发生肌肉痉挛的问题。很多人在晚上睡觉时开空调,或者是吹风扇,造成房间内的温度下降,腿部容易受凉,也容易引发腿抽筋。

如果平时没有运动习惯,偶尔剧烈运动的话,也会造成肌肉容易有疲劳感,而在睡觉的过程当中,肌肉部位的乳酸大量堆积,可能就会引起腿抽筋。

3、骨质疏松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可能与骨质疏松有关,尤其是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下降,对钙的吸收能力也下降,身体无法补充足够的钙质,造成腿部神经受到不良刺激,就容易引发腿部抽筋。

发生腿抽筋时如何缓解?

1、按压脚掌

小腿抽筋,可以按压脚掌来进行改善,如果是小腿后侧抽筋的话,应该朝着面部的方向进行按压。小腿前侧抽筋的话,可以顺着腿部延伸的方向按压,在按压的过程当中也应该注意好力度,不要用力过猛。

2、敷热毛巾

用热毛巾热敷,同时进行适当的按摩,这样可以改善腿抽筋的问题,也可以缓解疼痛。

3、脚用力绷直

在晚上睡觉时发生了腿抽筋的问题,也可以用力把抽筋的脚绷直,身体前倾,用手去拉一下抽筋的脚,一般一分钟左右之后,抽筋的症状也会得到缓解。

日常生活当中也应该注意适当放松肌肉,在饮食方面多吃一些钙元素含量高的食物,补充钙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