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秘密武器”提早?港或放宽入境检疫至“0+7”(图)

发表:2022-09-20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赛马场门口一位民众在扫描香港政府的“安全离家”应用程序的二维码。
香港赛马场门口一位民众在扫描香港政府的“安心出行”应用程序的二维码。(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今夏以来,经济受重创的压力下,香港试图打破通关僵局,尝试“3+4”等机场检疫优化措施,但仍与国际脱轨,到处惹抱怨。近期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有望再回落,传港府正积极考虑“0+7”检疫方案最早本月实现。有评论说“0+7”检疫本应是李家超10月《施政报告》要用的秘密武器,或者等不及了,提早抛出。

李家超二十大前抛大招?

综合港媒报导,9月17日,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在电台节目中透露,政府正检视放宽入境检疫“0+7”安排,即入境人士免去酒店隔离,只须进行七天居家医学监测,最早可能在本月宣布。

卢宠茂表示,目前还没有详尽的通关时间表。港府在过去两个多月做了很多措施优化,力图与国际接轨,包括取消航班的“熔断机制”、由7日酒店检疫改为“3+4”配合“黄码”、入境旅客进行电子申报的入境程序逐步缩短至一小时内等。

中共二十大定于10月16日举行,李家超将于10月19日发布首份《施政报告》。《星岛》引述政界中人消息,指李原计划在《施政报告》中公布“0+7”这一“秘密武器”,现在政府显然已等不及,估计会在本月内提早“出招”。

专家:“0+7”可行 取消登机前核酸有风险

9月17日,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对媒体表示,如果在增加旅客的同时,取消登机前的核酸检测,输入个案将会增加,需要考虑隔离设施能否承担和评估风险。

欧家荣透露,本土社区传播仍属高位。最近,输入个案维持在每日大约150宗,占整体抵港旅客少于3%,四成输入个案在机场发现,三成半于酒店检疫期间发现,约两成在离开酒店的第四日或第七日检测时发现;不足一成于第八日或第十日检测发现,相信为“水尾”或复阳个案。

专家:抵港后有“检测待行”把关 毋须登机前验核酸

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指出,海外抵港的确诊人士只占现时整体个案的1.2%,故如确诊数字继续回落,而本港医疗系统应承受得住,港府可以考虑放宽抵港检疫至“0+7”,即取消酒店检疫,抵港人士只需接受7天的居家医学监测。

许树昌认同行会成员林健锋提出取消登机前的核酸检测要求的建议,指目前有九成八的输入个案可在七天内发现,加上抵港后有“检测待行”,不少旅客又打齐三针,“风险事实上唔高”。

卢宠茂:对医疗和健康之外话题不做评论

法广报导披露,9月17日,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在电台节目中表示,政府的方向一定是提升与国际接轨,但不希望在政策上摇摆,放松之后又再收紧,被外界指一直在“仰卧起坐”。

他在节目后被问到,对于医管局前行政总裁梁栢贤在社交网页表示,国际通关已是大势所趋,有些人还拖着复常后腿,对此有何回应。卢宠茂表示,只会关注医疗和健康的题目,其他言论,他不作评论。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