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低谷 最能看清人心(组图)

发表:2022-09-18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 朋友
身处低谷,最能看清人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上有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低谷期离你而去的友?”有个高赞的回答是说:“低谷期离开你的,这人不能算是朋友。”

的确,往往身处低谷,最能看清人心。年轻时,以为真诚相待就能换来惺惺相惜;阅尽千帆之后才明白:世事易浮沉,人心会反复。

一、时间识人 落难识心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真正在意你的人,不会在你落魄时袖手旁观,只有虚与委蛇的人,才会在朋友落魄时隔岸观火。

红楼梦》中,贾家遇难被抄家,墙倒众人推,无人愿意出手相助,落难之时尽显世道炎凉。只有那位上不得台面的刘姥姥,听说贾府落难,即便腿脚不便,依旧拿着吃食,和外孙板儿前去探监。

王熙凤和刘姥姥哭诉,女儿巧儿姐被卖去烟花地,刘姥姥当场表示,自己肯定会救出巧儿姐。最终,刘姥姥变卖家产,在巧儿姐无家可归的时候,给了巧儿姐一个安稳的归宿。

不经历一次低谷,永远看不清世态炎凉。只有落魄一次,才会真切地体会到人情冷暖。

峰顶时,我们的身边总不乏锦上添花的人;身处低谷,愿意雪中送炭的人却屈指可数。

有人说;“不经一事,不懂一人。”的确,很多人,很多事,只有经历过,才知冷暖,才辨真假。

二、事不强求 人不强留 

有两个和尚,住在相邻两座山的庙里,他们每天翻山越岭,下山打水,整整五年。有一天,和尚甲没有下山打水。和尚乙以为朋友睡过头了,便没有在意。直到过了一个月,和尚甲始终没有下山,乙决定前去探望。

等乙到达后,才看见,和尚甲正乐呵呵地和别人打拳,乙担忧地问朋友始终未下山的原因。和尚甲领着乙去了后院,指着一口井,告诉他,之前自己天天挖井,以后都不用下山打水了。

伤感之余,有人不禁唏嘘:“一起爬过山,挑过水,念过经,一起度过五年,终究才明白,对方不是想要和你翻山越岭,他想要的不过是一口井。”

人生在世,鞋要合脚,人要合拍。

面对留不住的人,与其苦苦纠缠,不如将心态放平,坦然面对,一别两宽,各自安好。

人心 朋友
世事易浮沉,人心会反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人生实苦 悲喜自渡

人生在世,如鱼饮水,风雨路上,冷暖自知。

不是谁都能感同身受,也不是谁都能懂你、体谅你。

有些事,只能自己扛;有些苦,终要自己尝。

与其依赖,不如学会坚强。人,只有学会独立,才能走得更远。

人这一生,每个人都有自己需要泅渡的苦海,与其站在深渊,指望别人伸出援手,不如拼尽全力,学会自救。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