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长寿:适性扬才终身学习 成就每个孩子(图)

作者:严长寿 发表:2022-09-1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师上机器人课程
严长寿:发掘孩子天赋,找出兴趣,建立自信,成就每一个孩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编按:108课纲以“成就每一个孩子——适性扬才、终身学习”为愿景,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到底该以成绩为优先考量,还是让孩子探索兴趣、适性发展?

以下为《你就是改变的起点》作者严长寿对于教育孩子的分享:

在宜兰华德福人文学校,艺术课程的重要性和实际比重都不逊于国、英、数等传统“学科”的学习,学生很早就动手实做音乐、美术、木工、缝纫等各式各样的艺术课和手工课程。

而到了中学以后,每一班、每一年学期末,全班同学要通力合作演出一出戏剧节目,做为期末发表。从剧本的选择、配乐、舞蹈、布景设计、戏服缝制,对外募款等等,所有的环节都由孩子们独力完成。

当我看到十几岁的他们在舞台上自信优美、又唱又跳地演出百老汇歌舞剧“西城故事”,真的好感动。表演的成熟度非常高,而且每个细节都能掌握自如。

然而,一场戏剧演出,磨练的岂止是艺术才能?透过剧本的练习,学生能借此探索对文学语言的兴趣;透过灯光布景、道具和戏服的完成,深入了解各种设计领域;透过排练、募款和行销推广,初步体验行销管理的重要性。此外,他们更学会处理“异见”、折衷协调、凝聚目标、进度掌控。每一年一出新戏,都更进一步磨练他们这些能力。

这样的“自我探索”,一点也不枯燥。孩子透过团队分工完成一个重大专案,发现自己台上、台下想做什么角色?做什么最快乐、最有成就感?哪些能力要加强?哪些能力比别人出色?他们就这样在其中互相学习、互补合作。

华德福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会要求每一个孩子必须实际到外面的工作场域实习三周,以探索个人与世界的关系,为他们进入社会做准备。当其他一般高中的学生正在为了升大学考试恶补时,他们把时间花在体验真实的职场。

我曾经引介几位同学到餐饮业实习,“他们和一般的年轻人不一样,很知道自己要学习的方向。”朋友这样告诉我。

目前的公私立高中及高工职,惯常的做法是邀请各大学不同科系的教授、各领域的名人,利用朝会时间对全校同学演讲,另外也有性向测验,也有辅导老师,希望借此帮助年轻人探索职涯,但这些做法往往流于表面,也无法让每个孩子深入了解自己的兴趣与能力,并进而探索可能的职涯选项。这方面像德国、瑞士等技职教育分流做得扎实的国家,已建立行之有年的性向辅导方法,很值得台湾参考。

你的能力在哪些方面特别突出?你最感兴趣的又是哪些领域?你的兴趣足以拿来发展职涯,或者只能当做嗜好?如果你已确定最想念的科系、最想学习的专业、心中最想走的那一条路,你应该朝哪些方向按部就班的努力?例如,是专业技能、语言能力、还是性格需要调整?又例如,你很喜欢音乐,但专业演奏能力并不特别出色,如果一定要走专业演奏,以目前国内外古典乐团的职位严重供过于求,会是辛苦,甚至不可能的未来。

但其实学音乐有许多可能性,例如作曲、编曲、音乐老师、电影配乐、音乐治疗师,甚至游戏软件音效。每一百个爱音乐的孩子,可能有一百种发展,需要一百种不同的能力培养和引导,不管是父母或教育体系,都应该更细腻的发掘孩子的天赋。

 

本文整理、节录自严长寿《你就是改变的起点》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