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辟谣“大旱之后有大震” 四川6.8强震(视频)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09-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中国四川省今年是遭受罕见持续高温干旱最严重的地区。大陆网络8月26日起就疯传““大旱之后有大震”,陆媒引述科学家们没有监测到任何大地震的预兆。但未曾想到,四川甘孜州泸定县9月5日12时52分发生规模6.8地震,目前已知66人遇难。“旱震理论”再度受到关注。

陆媒辟谣“大旱之后有大震” 四川泸定爆发6.8强震

泸定地震前,中国南方出现高温干旱,四川多地屡次刷破高温历史纪录,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进入极度枯水期。在此期间,有人在网上提出“大旱之后必有大震”的说法,还引用了“旱震理论”。

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微信公众号“贵州地灾防治”9月1日刊载题为《话题:大旱之后必有大震,是危言耸听还是科学预测?》的文章,称“大旱之后必有大震”的说法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左丘明撰写的国别体著作《国语》中记载:周幽王二年(公元前780年),泾、渭、洛三条河川枯竭,西周都城镐京(今陜西西安)发生地震,岐山发生崩塌。

文中提到,这次地震造成的破坏很大,司马迁《史记》记载说西州三条大江大河都发生了断流,岐山甚至发生了山体滑坡和塌方。

到了现代社会,大陆地质学家耿庆国开始系统研究大旱与地震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旱震理论”。他认为,“凡发生过6级以上大型地震的区域,在地震发生之前的1到3年间,往往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干旱灾害。干旱的地域越广、持续时间越长、程度越重,那么之后所发生的地震强度就会越大、破坏力也越强。”

未曾想到,此言论的11天后四川发生规模6.8地震。大陆网友看后纷纷惊呼太灵验。

中国地震台网络中心地震预报部副主任张永仙先前则说,从时间点切入对比旱震间的发生,看似有关联性,不过借由干旱、气候异常现象预测地震,虚报率很高,很难用于震前预测,两者间没有关联。他说,干旱成因很多,不是每次大旱后都会诱发具大破坏力的地震。

震前3年半发生大旱占比高达97.1%

今年7月以来,四川持续出现40℃以上极端高温天气,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四川大部存在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局地特旱。

中国地质学家耿庆国开始系统研究大旱与地震之间的关系。他梳理秦始皇十六年至1971年史料,发现在这2000多年里,华北及渤海地区发生六级以上地震共69次。而在地震发生前的三年半内,总共发生大旱的次为67次,占比高达97.1%。

文章并列出:1972年大陆华北地区遭遇大旱,三年半后,1976年唐山发生了规模7.8大地震;1986年云南遭遇严重干旱,两年后,云南澜沧发生了规模7.6地震,云南耿马发生规模7.2地震;2004年,秘鲁遭遇十年一遇大旱,三年后,2007年秘鲁中部海岸发生了规模8的超级强震;2006年重庆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两年后,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规模8强震。

震前绵竹市飞鸟满天

四川泸定地震发生前一天(9月4日),有人拍摄到四川绵竹马尾河上空出现大量飞鸟,密密麻麻地从夜空飞过,引发网民猜测为震前异象。

四川省地震局监测预报部门表示,有些地震发生前确实会出现飞鸟聚集飞过的情况,但无法确定二者之间的关联,“天气等原因也有可能导致很多飞鸟出现,但并不一定就会发生地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