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天旋地转 内耳性眩晕(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2-09-05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头晕的女人
《内经》总结了眩晕的发作原因——“诸风掉眩,皆属于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内经》总结了眩晕的发作原因——“诸风掉眩,皆属于”,掉眩就是头晕、天旋地转了,肝阳上亢是眩晕发作的关键因素。

有一种病发作时天旋地转,好像屋顶在摇晃一样,平时容易反复发作,身体有向一侧倾倒的感觉,感觉晃动明显、站立不稳,头部不能转动,动则眩晕加重、呕吐加剧,听力损伤与眩晕的发作次数有关,这个病就是内耳积水、发作原因不明的“梅尼尔氏症”。

梅尼尔氏症表现通常为一侧耳鸣、耳聋,伴有突然性眩晕发作为特点,有时会出现耳内胀满的感觉,临床表现是起病急,会突然发生旋转性眩晕,神志清醒、耳鸣、听力下降,常伴有恶心呕吐、眼球震颤。

目前西医学关于梅尼尔氏症的确切病因尚未明确,主要的学说有内淋巴吸收障碍与生成过多、免疫反应、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病毒感染、内分泌障碍等,治疗以抗晕动、利水消肿。对耳鸣和听力障碍明显者,则趁早使用神经营养剂,同时要注意休息和淡素饮食。在急性发作时,主要是注射镇定剂,平躺,慢慢让症状过去。

中医学认为,耳眩晕是由于外感六气、又内伤脏腑而发病,并以内伤为主。内伤之中,又有风、火、痰、虚多种,其中以肾、脾之虚居多,阳上扰,亦可致眩。中医则根据病人的情况,辨症使用滋阴补肾、补益气血、壮阳利水、平肝熄风、燥湿化痰等方药。

临床上很多人睡不好、火气大,吃了辛辣的食物之后,肝火旺了,头就开始晕了,接下来就耳鸣、天旋地转了。一些药方,如:真武汤、半夏白术天麻汤、泽泻汤等,都是治疗眩晕的药方,但泻肝火的天麻钩藤饮,还是治疗耳性眩晕最常用的药方。一些中药,如:仙鹤草、天麻、泽泻、钩藤、葛根、茯苓、生姜、法半夏等,在防晕、止呕、消除积水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作用。缓解期,可选用如六味地黄丸等滋阴利水的方子,调养一阵子,避免复发。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