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珍贵 道家流传千年的“补肾法”(图)

发表:2022-04-0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笑的老人在森林里
“肾气足,百病除”,肾中的元气,是生命的原动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为先天之本”,肾脏对于人体五脏六腑能起到温煦、濡养、滋润、激发等作用。“肾气足,百病除”,肾中的元气,是生命的原动力,肾虚则生命力减弱,各种疾病恐会接踵而来。

女性大约在35岁,男性大约在40岁以后,肾气就开始处于虚衰的阶段。肾气虚,恐惧大,肾精不是一两天能补回来的,以下介绍给大家道家流传千年的“补肾法”,可作为日常保健,时常练习,时间久了就能感受到好处。

道家流传千年的补肾法

功法1:叩齿法——固肾强肾

齿是“骨之余”,是骨头的余气,而肾又主骨,当人的年龄到达一定岁数,肾气会逐渐衰弱,牙齿也自然会松动了。牙齿里的经络和肾经相通,牙齿坚固就可以对肾起到一个反固的作用,让肾强壮。

健壮牙齿的好方法是多叩齿,早上叩300下,用上下2排牙齿撞击即可,简单易行。

注意事项:撞击处主要是后面的槽牙,不要让前面的牙先叩。此法能使面色红润,肠胃功能也会明显改善,吃饭、睡觉特别香。

功法2:引火归源法——补肾益精 通调气血

此法是点按“涌泉穴”,即点按足心。每晚临睡前用温水把脚洗干净,盘膝坐在床上,一手握脚趾,另一手点足心,每次点下去的时候要隐隐的疼。

涌泉是足少阴肾经穴位,经常点按可以使肾气充足,固肾,体健寿延。

功法3:呼吸心法——提肾气

功法:直立,两脚分开和肩同宽,双臂伸直上举,在脑后交叉,小腹略向前倾,双手尽量向上伸直后压,将所有的力量、意念集中在腰椎。力量从腰椎发出,让两臂以最大弧度从脑后向身体两侧压下,同时下蹲,两手最后在两膝之间交叉,结束时意念集中在前脚掌5秒。脚后跟不可离地。

要注意的是在两臂向两侧下压时,胳膊不使上一点力量,完全是腰在用力。再站起时,前脚掌先用力,做为起动能量,再将所有力量、意念再次集中于腰椎,两腿不要用一点力量,向起站立。两手一直交叉,从胸前直上头顶,再到脑后。站立过程中,身体头脚在后,小腹向前,身体呈弓形。

呼吸方法:身体下蹲的全过程,呼气。身体向上站起的全过程,吸气。呼吸转接时,略屏息2秒钟,最好用腹式呼吸法。

练习时间应根据个人体质而定,以不感觉疲劳为宜。很多人练后会觉得腰酸,需用两手攥空拳,轻轻捶打后腰。

通常练2分钟就会浑身微汗,脚掌发热。有些人会打嗝、放屁。如果出现腹痛,腰酸等不适症状,可按摩复溜、太溪穴来缓解。

功法4:上厕所时不可说话——固摄肾气

中医学说认为,上厕所大小便时,一定要咬牙,咬牙能固摄肾气,尤其是肾精上损害偏大的男人。因为牙为肾之齿,是肾精华的外现。要注意不能乱咬牙,若死咬不放更耗肾气,应该是“肾齿两枚如咬”,“如”就是好像,好像有2个枣核在2个后槽牙之间,微微咬着。

解手时处于一个吸气、气往里收的状态,是不开泄的。咬牙,同时提起脚后跟,等于是补肾气。

功法5:心肾相交法——强补肾精 通治一切耳病

心肾相交法1:鸣天鼓

心肾相交法的第一种叫“鸣天鼓”。天鼓就是我们的后脑杓,鸣天鼓要用到听会穴和劳宫穴。

劳宫穴是一个火穴,也是最操劳的一个穴位,就像我们肚子疼了,立刻不自觉的用手去捂肚子,所以它很操劳。

方法:先用手掌心,即用劳宫穴贴住耳孔,把整个手掌搭在后脑杓上,将食指放在中指上,往下一弹,产生一个弹击的力量。使劲压住听会穴,再弹拨后脑壳,弹几次后再压紧,然后突然放松,耳朵就有一种特别清爽的感觉。长期做,对耳朵的保健作用很大。

心肾相交法2:按摩听会穴

第二种是“按摩听会穴”,采取心肾相交法。中指的指尖是心包经的井穴,属于心,耳朵、眼属于肾。

首先将掌心向后,用中指插进耳朵孔里,塞进去后,手指在里面转180度,让掌心向前,手指轻轻在里边蠕动,不要使劲杵,只要轻轻蠕动,按摩二、三十秒后,突然将手指向前外方猛的拔出,最好能听见响。

如果手指插进耳朵里,觉得指尖有一种黏着感,有吸力的感觉,就是湿气太盛的一种现象,那么在按摩完后,猛的将手指拔出来即可。

要注意的是:动作宜轻、柔、缓,轻轻的做,指甲也一定要很干净,再用指尖轻轻按摩耳朵里的听闻穴,千万不要伤到耳朵。

心肾相交法3:手心搓脚心——补肾水 降虚火 疏通气机

脚底板有一个肾经的穴位“涌泉穴”,而手上的是劳宫穴。平时没事就可以坐在床上,左、右手交叉,用掌心搓脚心,或用手心拍打脚心。有利于让肾脏发挥收藏功效,把气往下引,将上面的虚火拽下来,气就不会壅在上面了。

如果人生一口大气,气全憋在上面,有可能会造成耳聋、耳鸣,用手心搓脚心有益于疏通人体气机,气机顺了,经脉通了,耳朵的病自然会改善。这样做能帮助改善睡眠,对于高血压患者也很有好处。

心肾相交法4:揉耳法——疏通气血

盖上耳朵,用掌根揉耳朵背。要注意不是揉耳背的皮肤,而是隔着耳背揉耳朵眼。揉的时候不妨在脑子里想,好像隔着耳背已经揉到耳朵眼里面了。揉两、三分钟后,耳朵眼里面一发痒,就证明耳朵里面的气血过来了,长期这样揉,可以缓解耳鸣、耳聋的问题。

揉的时候一定要闭上眼睛,因为七窍相通。揉完后睁开眼睛时,会发觉眼睛变得很亮。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