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刘备说的“小恶小善”?(图)

作者:早慧 发表:2022-09-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的蜀主刘备曾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三国的蜀主刘备曾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三国的蜀主刘备曾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如果将大小观念理解为小恶不要做,小善也是善,将有局限性,因为大小的概念,在不同基点上看,是不同的。“大”未必真大,“小”未必真小。

话说荆州刺史的刘表认为左慈是惑乱人心的妖道,打算抓住、杀掉他。当左慈见到刘表带着兵马来炫耀,就走到刘表面前说:“我有些小的礼物犒劳你的军队。”刘表认为,左慈孤身一人,而自己的人马这么多,他怎么可能犒劳得过来。但左慈又说了一次,刘表遂派人去看是什么礼物,发现仅仅是一斗酒和一小扎肉干。但这些东西却是十个人抬都抬不动。

当左慈将肉干一片片削落在地上,请一百个人拿酒,又把干肉分给士兵之后,只见每个士兵都能吃到三杯酒、一片肉干。左慈就这样让一万多士兵都吃饱喝足了,且没让酒杯中的酒有所短缺,而肉干也没见吃完。最后,反倒是刘表的一千多宾客都喝得大醉。刘表大吃一惊,遂打消了杀害左慈的意思。

另外,观音菩萨的净水瓶,看似非常的小,却能够装下五湖四海之水;如来的手看似不大,但孙悟空即使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也跳不出如来的手掌心;在《一千零一夜》中的《渔夫的故事》里,提到了庞大的魔鬼却被一个小瓶子装起来。所以说,大小的概念忽然变得找不到一个界限了。

在治理国家中,有民生无小事的说法;修炼人也有修炼无小事之说。刘备是个了不起的人,说出了玄奥之理,只是我们只理解了它的表面罢了。

经常听说,普通人理解不了高境界人的想法。因为一些概念障碍了普通人的思维。在高境界,大和小、得和失、好和坏都已不是我们所感受到的了。

学会放下,必有所得。我们如果真的放下人之得失,将会发现一个崭新的未来等着我们。因为当我们放下时,看似失去了,实际上确实得到了非常的多。这也许就是境界吧。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