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将下跌“破7”?(图)

发表:2022-09-03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货币 人民币 汇率 外汇 外汇储备

人民币汇率下跌。(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3日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调贬431个基点。自8月15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年内的第二波急贬。截至8月30日收盘,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达到6.9235,12个交易日内累计贬值超过1800点。有经济学者分析指出,能源价格飙升,经济体间衰退担忧程度不断分化,将导致美元维持强势,并对人民币构成贬值压力。对于后续走势,人民币汇率有“破7”的可能性。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跌有两方面主要原因:

一、美元指数再创20年新高

美国在8月份的服务和制造业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就业、通胀等指标,均好于预期。

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强调降低通货膨胀,支持了加息的前景。

他说,“美联储必须继续加息并将利率保持在更高的水平,直到确信通胀得到控制”,这打消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放缓加息的期待。

另外,从6月至今,极端干旱和高温天气,令欧洲的能源危机问题雪上加霜。而对欧洲更严重“滞胀”的担忧,加剧了欧元的颓势。美元的进一步向上突破,给人民币的币值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二、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加深

8月15日,中国央行意外祭出降息工具,远超市场预期。相比正在打算加息对抗通胀的美联储、或是跟进75bp加息幅度的欧央行,中国与其货币政策差异明显拉大,令中美国债收益率倒挂程度进一步加深。

钟正生指出,自8月22日以来,美元指数高位企稳,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在以较快速度走贬,中美货币政策分化。

那么,人民币汇率是否将“破7”?

钟正生认为可以从两方面看,第一,人民币相对于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仍处高位,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降幅有限;第二,以2018年为基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明显小于美元指数的升值幅度,且二者差值仍趋于扩大。总体来说,当前人民币汇率所处点位仍然明显偏强,有“破7”的可能性。

但钟正生强调,人民币汇率的点位本身不是最重要的,也未出现如4月时的快速蹿升而造成市场恐慌。然而,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是否平稳才是关键。

钟正生认为,后续有可能将推出抑制人民币贬值的政策工具,包括: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由目前执行0%,可能重新上调至20%;大幅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例如,单次下调幅度扩大到2个百分点;调节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例如,从1上调回1.25;以及调节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例如,从0.5下调回0.3等。重启人民币逆周期因子的可能性也在加大。

目前,美元兑港元升至7.8489。港元在美联储加息过程中处于弱方兑换保证附近,然而维持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对香港金管局而言,代价太大。因此,钟正生表示,应适度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避免人民币急贬与港元触发弱方兑换保证形成共振。

责任编辑:Sara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