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阅读 记录死亡的书籍(图)

作者:肴义整理 发表:2022-09-0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书 书籍 古书 阴阳 太极 86477689
记载生死的书籍,生人勿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句谚语为“好奇心会害死一只猫。”汉代时期,周式前往东海,与1名官吏结伴同行,途中官吏暂时离去,将身上1卷书寄讬在他身上,并千万交代不能偷看书中的内容,却反而勾起他的好奇心,打开本记录死亡的书籍。

记录死亡的书籍

汉代时期,住在下邳的周式某次打算前往东海,旅程的途中偶然与1名官吏相遇,2人相约结伴同行,官吏随身携带1卷书,并请周式帮他拿着。

他们跨越十几里的路程后,官吏忽然慌忙地对周式说:“我暂时还有点事要处理,先把这卷书寄放在你这里。”周式想也没想就接下官吏的委讬,但就在官吏临走前,他慎重地嘱咐周式说:“你可千万不要打开那卷书来看呀!”说完才离别而去。

虽然遭到官吏的严重警告,但反而是这句话引起周式的好奇心,于是他禁不起诱惑下打开了官吏的卷书,看见满满令人毛骨悚然的内容。这卷书中记载着无数人的名字,却全是属于已故之人的名字,随着一页页的翻阅,周式在字里行间看见自己的名字也写在上面,让他一时间吓得呆若木鸡。

打破禁忌 阴官捉缉

过了一段时候,官吏处理完事情,赶到周式的所在之处,看见他违反嘱咐,正在偷看着书中的内容,随即愤怒地斥责:“千叮咛,万交代你不要看,怎么听不进去!?”被逮个正着的周式立刻跪地磕头,磕到鲜血直流,只祈求得到官吏的原谅。

待气氛稍微缓和后,官吏说:“我感谢你替我保管这卷书,不过书中你的名字无法被抹掉。今日你回家以后,3年之内不要出门,这样你才可以躲过将至的死劫!另外,你千万别将此书的事说出去了!”不知所措的周式只能乖乖遵守官吏的交代,回家以后,过上足不出户的生活。

在家闭关的时间过了2年,这段时间家人都感到不解,但也没多说什么。某天,他们家的邻居去世,出于礼仪,周式父亲吩咐他前去丧家吊唁,否则将会大发雷霆。无奈之下,周式只好再次打破禁忌出门,不料当年的官吏就站在门前与他相见,并率先打破沉默说:“就叮咛你3年以内别出门,现在你又不听劝出门了,这下也没办法了。当初我没将你捉回阴曹地府,遭受好几次的鞭打处罚,如今我在外看见你,只能履行命运将你带走,我会在3天后的正午将你接走。”

面临死别的周式回到家中,声泪俱下地向家人诉说这件事,他的父亲认为不过是无稽之谈,母亲则是日夜守候在周式身边哭泣。到了3天后的正午时分,如同官吏所言,周式无预警地与世长辞。

(事据《法苑珠林》。)

责任编辑:肴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