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秘中共“人海模式”间谍活动更具威胁(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2-09-01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一直以来重点专注俄罗斯间谍活动的西方开始了解中共的“人海模式”特务似乎更具危险。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引述专家的深度报导称,中国(中共)在欧美的“蚂蚁雄兵”间谍模式比俄国更难应付,是更大威胁。

中共“人海模式”间谍活跃欧美 

西方历来专注俄罗斯间谍活动,比如媒体聚焦德国经济部疑遭俄国渗透窃取能源政策情报,北约在意大利联军司令部也中了俄国军情局的“美人计”,等等。德国《世界报》(Die Welt)8月31日揭露,2名参与德国能源安全政策的经济部官员因涉嫌协助俄国取得情报而遭调查。上周,总部在荷兰的事实查核团体“冒险者”(Bellingcat)揭发一位假借珠宝设计师身份的俄国军情局(GRU)雇员,她长期活跃于北约(NATO)联军司令部所在的意大利那不勒斯政商社交圈。

这两则新闻恰好代表了俄国从事情报的“精准打击”模式。一位匿名情报官员告诉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俄国间谍活动倾向紧密聚焦,而中国(中共)则是一种全社会式的方法。”

中国(中共)政府擅长用骇客侵入外国政商机构的做法已广为人知,《金融时报》采访数名现任及前任欧美情报机构官员分析,中国(中共)以真人渗透(情报界术语为humint)获取情报的手法也在精进,包括向俄国学习,不过中俄模式仍大不同。

西方情报官员比喻,俄国任务模式就像半夜里潜水艇升上来、一小组人员偷偷上岸带回一大桶沙,中国(中共)模式则是大白天里派上千人游上岸,每人手抓一把沙回来。这种人海战术可能很没效率、多人经营同个对象、带回重复情报,但对北京而言结果有效就好。

美国中情局(CIA)前官员艾夫提米德斯(NicholasEftimiades)告诉《金融时报》:“中国(中共)为情报工作带来一种新的范例”。

欧美政府越来越认为中国情报活动将是比俄国更大的威胁。7月上旬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瑞伊(Christopher Wray)和英国军情五处(MI5)处长麦卡勒姆(Ken McCallum)就罕见同时针对中国(中共)在西方的间谍活动示警。

麦卡勒姆说MI5大幅增加关于中国(中共)的任务,“我们目前案件调查数量是2018年的7倍”。

瑞伊则表示FBI平均每12小时就新开一个中国(中共)间谍调查案,他说:“中国(中共)投入(情报)的规模令人屏息。”

中共“升级改造”国家特务机器

《金融时报》引述专家分析表示:俄国多半透过专业训练的间谍达成特定的国家安全专案,中国(中共)的情蒐目标更广泛,从影响外国政治到获取商业或技术上的好处都有,2017年中国“国家情报法”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形同要求全民皆间谍,包括中国海外侨民也会受影响。

欧洲在俄乌战争下,各国总共驱逐了约600位被疑为间谍的俄国外交人员,但英国军情六处(MI6)前官员殷克斯特(Nigel Inkster)说,类似作法若要用在中国身上就会很困难,因为中国(中共)官方与疑似间谍者的关系可能很微妙,难以认定。

《金融时报》指出另一个西方政府处理俄国间谍问题时较不会有的尴尬麻烦:指认海外中国人是间谍可能要小心被反控为种族歧视。

据《纽约时报》2021年8月引述一份美国官方联邦起诉书,海南仙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神秘的国家安全部控制的幌子公司网络当中的一家。检方称,他们侵入美国、柬埔寨、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电脑,寻找敏感的政府数据,还有一些不那么明显的间谍行为,比如获取纽泽西州一家公司的消防系统的详细资料。

这些指控似乎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中共)政府的骇客活动越来越活跃,以及他们在策略上的明显转变:中国(中共)头号间谍机构打破传统界限,从私营部门招募人才。

这个新的骇客群体让中国(中共)的国家网络间谍机器变得更强大、更复杂,而且对其日益增多的政府和私营部门目标而言,也变得更加危险、更加难以预测。这种新类型的骇客不仅攻击政府目标,也攻击私人企业,将传统的间谍活动与赤裸裸的欺诈和其他牟利犯罪混在一起,它们得到了北京的支持。

在这种制度下,中国骇客变得越来越有攻击性。据麻萨诸塞州萨默维尔市一家研究与国家有关行为者使用互联网的公司“记录未来”(Recorded Future)称,自去年以来,全球与中国政府相关的攻击较前四年增长了近两倍。该机构表示,目前这一数字为平均每三个月超过1000次。

“考虑到这样的规模,FBI抓到过他们几次?”撰写有关中国间谍活动文章的美国退休高级情报官员尼古拉斯·埃夫提米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说。“你不可能有足够的人手来应对这种猛烈攻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