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科技竞争进入混战阶段(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2-09-0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8月9日,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仪式上,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22年8月9日,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仪式上,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日讯】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2800亿美元的《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美中之间的高科技竞争,裹挟着地缘政治和台海危机,就此进入令人眼花缭乱的大混战阶段。

有意思的是,从美国总统到国会两党议员,再到中国官媒和中国工程师都认为,这个《芯片和科技法案》是明显针对中国的。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该法案禁止获得美国政府资助的公司在10年内向中国投资先进制程芯片,尤其是14纳米以下的先进制程芯片。拜登在法案签署仪式上的讲话中多次提到中国。他说,中国共产党积极游说美国企业反对这项法案,这不令人意外,但是美国必须在半导体生产方面引领世界。这个法案在严重分裂的华盛顿,产生了某种惊人的效果——民主党总统获得了17名共和党参议员和24名共和党众议员对该法案的支持。

当然,这也和中国传出已经成功制造出高阶芯片的消息有关。就在美国参众两院经过漫长的13个月的辩论,准备通过法案时,中国方面传出7纳米芯片制造成功的消息,而在2020年,中国制造商还难以造出40纳米以下的芯片。中国的飞速进展让美国两党议员深受刺激。本来,共和党人一贯反对干预市场,民主党人则总是批评政府把纳税人的钱投入私人公司。但现在,他们相当罕见地达成了共识。他们已经不在乎中国政府批评美国也在搞什么产业政策了。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过去和苏联冷战时,政府可以袖手旁观,现在不行了。这一次“我们不能坐视不理”。

对这个法案,西方的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法广、BBC等和中国官媒等都刊发了评论文章。有意思的是,他们的看法也很接近。纽时说,这是为了抗衡中国,因为美国不想被中国打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认为,美国的法案就是以中国为目标,试图阻止中国获得加速其技术独立的高科技。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则表示,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和美国老批评中国搞产业扶持政策一样。

不过,许多中国人认为,中国有巨大的优势,根本不怕美国打压。什么“中国芯片制造优势短时间内不可取代”、“美国《芯片法案》无法阻止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中国芯片规模量产中低端芯片兼有低价优势,美国芯片后悔不迭”这类豪言壮语似的的文章在大陆网站,随处可见。这些文章认为,中国在芯片市场竞争中有巨大优势,中国拥有全球最广泛的电子制造产业链、终端品牌和市场需求基础,带动国产芯片采用和本土芯片制造规模成长。中国大陆现在是全球半导体设备的最大市场,销售额增长了58%,达到296亿美元,在全球市场占比高达41.6%。

但是,中国的芯片业优势,在西方人眼里,不值一文。中国为了快速发展自己的芯片业,不择手段地搞弯道超车,已经搞臭了自己的名声。他们的手段有这样几个:1)剽窃。中国科技公司如华为、中兴窃取美国的芯片业科技,早已臭名昭著。最近传出中芯国际生产出来的7纳米芯片,有专家说,就很像台湾公司台积电7纳米制程技术的复制品,台积电曾经两次起诉这家中国公司。2)挖墙脚,中国政府推出“千人计划”,用优厚的报酬挖走在美国和台湾公司从事高科技、尤其是芯片科技研发的华人。3)中国政府强力注资于芯片业,推出以芯片业投资为基石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近几年,中国政府挹注芯片研发的资金超过1000亿美元。

正是这些不择手段的弯道超车,让美国和欧洲国家心生警惕,严管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中国以后还想这么干,肯定没那么容易了。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一些芯片业工程师,对中国的芯片业发展再次被美国管制,而感到相当悲观。他们说,中国的芯片研发,这几年根本就毫无寸进!国家的悲剧在于没有进步的希望,和国外的差距越来越大。

下一篇评论的关注焦点将是,美中之间的高科技竞争,如何与地缘政治和台海危机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