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提醒这样做 远离心绞痛(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9-01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绞痛
远离烟酒油脂预防心绞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由于缺乏运动,生活压力又大,有些长年外食的上班族,每天习惯以炸排骨饭、鸡腿饭、卤肉饭等高油脂食物果腹,偏偏又喜欢藉着抽烟来排解压力,喝酒应酬更是家常便饭。因为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烟、酒都是造成冠心病的危险因子,所以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一直居高不下。

啤酒肚或鲔鱼肚都是心绞痛高危险群的标志,如果男性的腰围超过36吋,女性超过32吋,就意味着肚子里的油脂太多,内脏的脂肪含量太高,将引发体内胰岛素阻抗性升高,容易产生代谢异常,包括空腹血糖上升、血压和血脂升高等,日后必有心脏病的后患。

根据研究,每周吃肉次数从3~6次减少到1~2次,可以减少心肌梗塞再发率70%,因此吃素对防止心肌梗塞的再发有很大的帮助。一般而言,玉米油、花生油等复合不饱和脂肪酸反而会增加低密度胆固醇的代谢,相较之下,单一不饱和脂肪酸,如葵花油、橄榄油为较佳的选择。

中医有“肥人多痰湿”的说法。肥胖的人,常疲倦、头晕、胃胀、咳嗽痰多、食欲不振,胸闷胸痛在躺平时更难过,早上起床,舌头总有一层白白的舌苔,抽血检查往往血脂肪偏高,临床上可以导痰汤来化其痰浊。

痰湿是一种病理性的代谢产物,积存于体内,可说是藏污纳垢,久而久之,就会心血管不通,血循环停滞,引发心绞痛,造成胸闷短气,严重的还会心悸、胸口痛,痛引肩臂,此时可改用枳实薤白桂枝汤来治疗。

胸闷
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烟、酒都是造成冠心病的危险因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此外,每天饮酒一小杯50c.c.,也可以使心肌梗塞再发率减少50%。而喝酒超过2杯或不喝者,反而容易再犯。至于茶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胆固醇的作用。一般泡制的淡茶,咖啡因较少,每日4~6杯能助消化及利尿。但是不要喝浓茶,因其咖啡因含量过多,会兴奋大脑,影响睡眠,对心脏反而不好。所以,不管是酒还是茶,都要小心过犹不及。

抽烟会造成体内自由基的增加,伤害动脉血管壁,使胆固醇更容易附着在血管壁上,血管壁变窄,就会导致动脉阻塞硬化;尤其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并可促使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如果每天抽4支烟,增加心肌梗塞之危险性约百分之50,如果一天一包则有3倍的危险。一般戒烟也要3年后,发生心肌梗塞的机率才会相等于不吸烟者。

患者要避免情绪紧张、繁忙或是熬夜的生活,也不要饭后立刻运动或工作。注意每日排便的顺畅,以免过于用力,造成血压突然上升而诱发心绞痛。洗澡最好以淋浴方式,水温不要太高,以免心脏的负担增加。寒冷时尽量不要外出,因为寒冷的刺激,会让血压上升,增加心脏负担。

平时可摇动手腕,左手顺时钟,右手逆时钟,不停地转,可鼓荡心经、心包经的经气,有利心肌再生。常搓手按摩下巴、颈部及胸骨、胸前等,由上而下,也有让气血顺畅的效果。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