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毛泽东曾主张让“台湾独立”(图)

发表:2022-08-29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和习近平
2019年9月7日,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上悬挂的毛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共产党经常宣称,台湾问题事关国家命运,两岸‘统一’是党的历史使命。但近日有德国媒体发文盘点了相关史实,直指毛泽东曾主张让台湾岛独立

德国之声中文网28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毛泽东最初并不想要台湾》的文章,文中指出,早年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和中共其他领导人都曾赞同台湾岛独立,中共党内文件也有明确记载,且台湾、日本、美国和德国的学者也有相关记录。

文中提到,1936年7月16日,亲中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Edgar Snow)曾到延安实地采访。当时他与毛泽东交谈时曾提问:“中国人民是否要从日本帝国主义者手中收复所有失地?”

毛泽东回答说,中国人民不仅要保卫长城以南的主权,满洲也必须收复,“但我们并不把中国以前的殖民地包括在内”,例如朝鲜。

毛还说:“当我们收回中国的失地,独立以后,如果朝鲜人民希望挣脱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枷锁,我们将热烈支援他们争取独立的战斗,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台湾(斯诺的译文中使用了‘福尔摩萨’这一当时通行的台湾名)”。

德国之声称,上述引文可在1937年出版的《红星照耀中国》(Red Star over China)一书中找到。而日本军队是在1937年开始全面武装入侵中国。毛泽东在1938年发表的一份致全党报告中,很明确地把台湾与朝鲜一同相提并论。

毛泽东在报告中称,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不仅威胁和伤害了中国人民,也伤害了日本士兵和人民,以及朝鲜、台湾和其他被压迫人民”。“(中共)必须向朝鲜和台湾人民提出建立反侵略联合阵线”。

德国汉学家鲁道尔夫(Jörg-Meinhard Rudolph)对毛泽东的相关立场进行了研究,并搜集了大量史料和证据。他并在1986年发表了博士论文《中共与台湾1921-1981》。他在回答相关提问时强调,“约至1947年,中共领导人的观点是,台湾应成为独立国家”。

德国之声引述历史资料显示,中国第一部较全面论述台湾岛的著作,是清朝官员蒋毓英于1687年前后所写,他在这本著作中仍称台湾岛“亘古以来乃蛮夷之地”。直到1683年,台湾才首次被满洲人纳入其帝国版图,成为大清王朝的殖民地之一。不过当时清廷管制的范围也只是台湾岛大约三分之一的地区。

1895年,清朝政府在经历一场短暂的战争后,将台湾岛割让给了日本,使台湾一度沦为日本殖民地。直到1943年的开罗会议上,在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国政府力争之下,战败的日本才重新把台湾划归中国。

之后,毛泽东和中共领导层改变了原来观点。在美国保护下,蒋介石在台北希望有一天能‘反攻大陆’,而中共则不断加强对台湾的威胁,企图某一天能‘解放台湾’。

自由亚洲电台(RFA)也曾报导,1947年3月8日,中共党媒“解放日报”曾引述毛泽东谈话说,我们赞成台湾独立,我们赞成台湾自己成立一个自己所要求的国家”。

德国之声报导认为,从历史和现实看,放弃领土对中共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例如中共放弃了曾属于大清帝国的蒙古,以及将东北和西北的大片领土彻底割让给了苏联。

曾5度陪同美国前总统卡特访中会见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中国学者刘亚伟曾撰文分析,当前美中台关系的焦点已不是台湾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而是台湾要不要成为中国的一部分,以及美国如何保证这个过程必须是“和平演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