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毛澤東曾主張讓「台灣獨立」(圖)

發表:2022-08-29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和習近平
2019年9月7日,在北京潘家園舊貨市場上懸掛的毛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經常宣稱,臺灣問題事關國家命運,兩岸『統一』是黨的歷史使命。但近日有德國媒體發文盤點了相關史實,直指毛澤東曾主張讓臺灣島獨立

德國之聲中文網28日發表了一篇題為《毛澤東最初並不想要臺灣》的文章,文中指出,早年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和中共其他領導人都曾贊同臺灣島獨立,中共黨內文件也有明確記載,且臺灣、日本、美國和德國的學者也有相關記錄。

文中提到,1936年7月16日,親中的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Edgar Snow)曾到延安實地採訪。當時他與毛澤東交談時曾提問:「中國人民是否要從日本帝國主義者手中收復所有失地?」

毛澤東回答說,中國人民不僅要保衛長城以南的主權,滿洲也必須收復,「但我們並不把中國以前的殖民地包括在內」,例如朝鮮。

毛還說:「當我們收回中國的失地,獨立以後,如果朝鮮人民希望掙脫日本帝國主義者的枷鎖,我們將熱烈支援他們爭取獨立的戰鬥,這一點同樣適用於臺灣(斯諾的譯文中使用了『福爾摩薩』這一當時通行的臺灣名)」。

德國之聲稱,上述引文可在1937年出版的《紅星照耀中國》(Red Star over China)一書中找到。而日本軍隊是在1937年開始全面武裝入侵中國。毛澤東在1938年發表的一份致全黨報告中,很明確地把臺灣與朝鮮一同相提並論。

毛澤東在報告中稱,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戰爭不僅威脅和傷害了中國人民,也傷害了日本士兵和人民,以及朝鮮、臺灣和其他被壓迫人民」。「(中共)必須向朝鮮和臺灣人民提出建立反侵略聯合陣線」。

德國漢學家魯道爾夫(Jörg-Meinhard Rudolph)對毛澤東的相關立場進行了研究,並蒐集了大量史料和證據。他並在1986年發表了博士論文《中共與臺灣1921-1981》。他在回答相關提問時強調,「約至1947年,中共領導人的觀點是,臺灣應成為獨立國家」。

德國之聲引述歷史資料顯示,中國第一部較全面論述臺灣島的著作,是清朝官員蔣毓英於1687年前後所寫,他在這本著作中仍稱臺灣島「亙古以來乃蠻夷之地」。直到1683年,臺灣才首次被滿洲人納入其帝國版圖,成為大清王朝的殖民地之一。不過當時清廷管制的範圍也只是臺灣島大約三分之一的地區。

1895年,清朝政府在經歷一場短暫的戰爭後,將臺灣島割讓給了日本,使臺灣一度淪為日本殖民地。直到1943年的開羅會議上,在蔣介石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力爭之下,戰敗的日本才重新把臺灣劃歸中國。

之後,毛澤東和中共領導層改變了原來觀點。在美國保護下,蔣介石在臺北希望有一天能『反攻大陸』,而中共則不斷加強對臺灣的威脅,企圖某一天能『解放臺灣』。

自由亞洲電臺(RFA)也曾報導,1947年3月8日,中共黨媒「解放日報」曾引述毛澤東談話說,我們贊成臺灣獨立,我們贊成臺灣自己成立一個自己所要求的國家」。

德國之聲報導認為,從歷史和現實看,放棄領土對中共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例如中共放棄了曾屬於大清帝國的蒙古,以及將東北和西北的大片領土徹底割讓給了蘇聯。

曾5度陪同美國前總統卡特訪中會見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中國學者劉亞偉曾撰文分析,當前美中臺關係的焦點已不是臺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是臺灣要不要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以及美國如何保證這個過程必須是「和平演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