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网军和心理战部队空前活跃(图)

作者:程晓农 发表:2022-08-28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放军
2022年3月8日,北京站岗的军人(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8日讯】提到中国对西方国家的大外宣,许多读者都多少知道一些。海外各国的中文和外文媒体中有不少中国的大外宣项目,至于境外网络媒体上十分活跃的小粉红就更是常见。但是,对于解放军的网络攻击部队和心理战部队,可能大家就不那么了解了。最近,随着中国在台湾周边海域发射导弹威胁,解放军对台湾的网络攻击和心理战也极为活跃。笔者略为分析从事此类活动的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的分工和任务,从而为读者们勾画出中国网军和心理战部队的大致图像。

一、解放军网军和心理战部队空前活跃

解放军的境外军事行动,按其军事目的通常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战争行动,即与其他国家的军队开战;另一类是非战争行动,这是指军队采取其他威胁或破坏型行动,但不启动战争。非战争行动可以是海军、空军对周边国家的骚扰,也可能是网络部队对其他国家的网络攻击这类看不见的战斗。

习近平今年6月13日签署了一项命令,宣布从今年6月15日起,中国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开始生效实施。这个《纲要》共有6章59条,但中国官方对这个非战争行动纲要的具体内容保密。官媒《环球时报》从此纲要中挑了一些好听的任务列举出来,诸如救灾、人道救援、护航、维和等;其实,《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里还包括实施大规模网络攻击、开展境外心理战、出动武装民兵船只占领国际水域等等。

《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的生效表明,中国当局今后将会大量运用非战争军事手段来达到用战争手段无法实现的境外扩张目标。而佩洛西防台之后,我们马上就看到了解放军使用非战争军事手段威胁台湾的具体操作:一方面,解放军在台湾周边海域实行导弹发射演习的同时,又以军机扰台、军舰绕台加以配合,造成紧张气氛;另一方面,解放军的网军和心理战部队展开了对台的大量网络攻击和心理战行动。

单是8月4日中午到5日清晨,台湾发现境外网军对台湾各网站发动的大量攻击,“恶意连线次数最大值高达每分钟1亿7千万多次”,这就是解放军网军的行动。而在心理战层面,台湾的一些7-11超商的广告屏幕内容遭到置换,变成了咒骂佩洛西的图文;而台湾民视新闻台的新闻网络频道遭遇盖台,然后播起了中共的爱国歌曲;台湾的一些网媒还传出“中国渔船登陆台湾屏东县东港镇”等假消息。

二、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一个21世纪从事网络战和心理战的新军种

以上种种非战争军事行动,其主角都是解放军新组成的战略支援部队。解放军的这个新军种在当今世界上究竟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它不是单纯为解放军的军事活动提供技术支援的部队,它还是用高科技手段入侵各国互联网的谍报部队,又是干扰它国社会政治、经济稳定的政治作战单位。事实上,解放军的网军不只攻击台湾,它还攻击美国、日本,甚至也攻击中共的盟友俄罗斯。

中共的网军究竟是怎样庞大的一支部队,它的目标是什么,下面稍作分析。中国2015年建立了战略支援部队,这是除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之外的第五个军种。这个新军种的出现,是习近平改变军队体制的结果。习近平在巩固自己军权的过程中,撤销了解放军长期以来实行的由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装备部和总后勤部四总部管理全军的体制,把原来四总部下面的二级部组建成16个新的部级机构,直接归习近平的军委联合指挥部控制。

过去的总参谋部下面有一些规模非常庞大的技术型部队,比如总参三部(技术侦察部)、总参四部(电子对抗与雷达兵部),各自都有分布全国的十几万技术型官兵。习近平把原来的总参谋部的职能压缩和简单化了,同时就把总参三部、总参四部这些技术兵种划归新组建的战略支援部队。所以,战略支援部队的主力其实就是过去总参三部、四部所属的部队。

战略支援部队同时还纳入了军方的心理和政治战任务相关部队。以前这些部队归总政治部管,归属总政治部下面的对外联络部(即国共内战时期的敌区工作部)。该部门早期主要是策反国军将领,后来负责在台湾和其他国家渗透。80年代这个联络部里有个研究局,局长是大校军衔,任此职的是邓小平女儿邓榕。她当时同时还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的副主任,研究局的副局长是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女儿杨李。

中共组建的这个新军种战略支援部队除了包括网络战部队、心理战部队、电子战部队之外,还包括太空战部队。原来属于总装备部的多个卫星发射中心和测控中心,也划归战略支援部队中的太空战分支。

三、战略支援部队网络系统部:解放军的网络战部队

原来的总参三部现在划归战略支援部队的网络系统部。总参三部是1950年组建的,负责涉外的无线电侦听并搜集分析电子情报。1950年以后,解放军的战略假想敌逐渐从国军变成了苏军、美军,电讯监听也日益国际化;同时,电讯监听的内容也从单纯的军事通讯扩展到非军事领域,开始大量搜集政治、经济、科技等非军事情报。

总参三部通过设在边境和沿海地区的无数“监听站”,侦听、处理国外各种电台的通信传播信号,截收电子情报,有十几万工作人员;还负责监听所有国际长途电话,截收海外的传真;电视普及后,又开始24小时监听监看外国电视;自从发射军事卫星之后,实施卫星侦察也成了该部的一项任务;互联网出现后,总参三部又增加了利用过滤系统截收电邮的监视互联网通讯的任务。

总参三部在海外也设有若干监听站,如1992年在缅甸安达曼海的一个岛屿上设立侦听站,以监视印度洋;1994年在老挝南方占巴塞省(Champasak)设立了3个侦听站;1999年与古巴的卢尔德(Lourdes)侦听站展开合作。

该部军人不仅受过技术训练,能操纵各种复杂的电子装备,而且懂外语,可以侦听破译外国电讯。各地的侦听站有不同的目标区域,例如,兰州军区的侦听站负责侦听俄罗斯和中亚各国的无线电通信。总参三部下属各局当中,有一些局专门针对特定国家,如总参三部二局以美国为主要对象,其成员熟练掌握英语。

互联网问世之前,总参三部的主要功能是侦听各种国外电子讯号,从技术上讲还算是被动搜索,基本上不踏入信号发出国的领土。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出现了全新的电子情报搜集模式。一国军事情报单位通过国际光缆进入它国政府、军事单位和企业的网站,然后入侵外国网站的内部数据库,把它国网站的保密数据下载,这就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被动搜索式电子侦听,而变成主动入侵、直接盗取资料了。网络入侵者坐在大洋彼岸的办公室里,运作电脑程序去搜集它国保密的电子情报,即便被查获,如何认证,如何交涉,如何惩治,目前国际社会还没有找到有效的防范对策。

四、解放军的网络战活动

网络战是指一个国家渗透到另一国家的电脑或互联网系统内,以造成损害或破坏为目的之行动。网络战与民间骇客的网上有害活动的区别在于,网络战是政府或军队的行为,有政府设定的政治目的。民间骇客侵入其它公司的数据库窃取情报,属于“高智商犯罪(white collar crime),其目的一般都是非法地获取经济利益。但军事情报部门从事同样的活动,就属于网络间谍活动。

网络战大体上分为两类:网络间谍活动和网络攻击活动。网络间谍活动一般不致于引起武力报复;但网络间谍活动和网络攻击活动之间并没有清晰的边界,持续性的网络间谍活动有时就是网络攻击活动的准备阶段。如果一国的军事情报部门试图破坏它国的互联网,或破坏它国的政府、军事或与国计民生关系重大的私营企业的网站及其数据库,这种网络攻击行为通常会以网络间谍活动为前奏,先搜集目标数据库的资讯,然后为破坏这些网站作各种测试。

由于21世纪的各种与国计民生有关的通讯、能源、交通等行业全都依靠电脑系统维持运转,而民用电脑系统又高度依赖互联网,大规模有计划的网络攻击,完全可能瘫痪一个国家的正常经济运行。这是20世纪传统的电子侦听与21世纪网络战的根本区别,因为互联网使得被动的电子侦听部门具备了实施网络攻击的强大能力。

2013年,总参三部位于上海市的61398部队对美国的网络入侵活动引起了世界各国媒体的注意。61398部队的军内称谓是总参三部二局(美国局)位于上海浦东地区高桥镇的网络战作战“阵地”,负责对美搜集网络情报,地址是大同路50号。

上海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主要的物理链接国际出口和国际“网关”。中国自1993年建成第1条国际海底光缆系统,后来已有7个大型国际海底光缆系统,其中3个在长江口的崇明岛登陆,3个在上海的南汇区登陆。61398部队的营地位置选在靠近崇明岛的高桥地区,处于光缆登陆地点崇明岛和中国电信设在浦东康桥的通信枢纽之间。该单位实施网络入侵的目标区域是美国,中共军方的网络战部门利用直接进入跨国光纤电缆的便利,轻而易举地长驱直入到美国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网站上,从事大规模网络间谍活动。

这个部队的IP地址属于上海市网管办,然后从这个“阵地”反复入侵美国的多个与国计民生有重大关系的民营企业,如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天然气管线公司的数据库。这属于有政治目的之网络战行动,而不是单纯的盗窃技术资料之类的商业间谍活动。

五、解放军的心理战和电子战活动

美国国防大学2018年发表了一份关于中国军方战略支援部队的研究报告《中国战略支援部队:面向新时代的力量》。这份报告介绍,本世纪初解放军提出了对外战争的政治战模式,要协调使用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简称“三战”),以控制敌国民众的观念,塑造促进中共利益的话语。

解放军负责政治战的部队中有一支被称为311基地,设在福州,下辖6个团级单位。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法国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2021年9月20日发表了一份长达646页的报告指出,福州市的311基地是解放军进行“三战”的总部,负责指挥舆论战、心理战和法律战。“三战”的目的是:一,塑造和强加符合中共利益的说法,即舆论战;二,恐吓对方民间社会,制造心理压力和疑惧,即心理战;三是故意曲解国际法规,把国际法方面的扯皮当作“武器”,试图迫使相关国家放弃国际海洋法公约所保障的合法权利,来削弱或压制被视为利益敌对的国家,“南海内海说”和“台海内海说”就是这样出笼的。

法国的这份报告还提到,过去十年里,中共至少试图干涉7个国家的10次选举。这种举动其实是属于政治破坏战。

这个311基地对外自称商业公司,旗下有中国华谊广播公司、海峡之声、海丰出版社等,这个政战部门2019年的资金投入达到6千万欧元。这个基地也指挥中国的“五毛大军”,通过娱乐公众和宣传中共来反击其批评者。这份报告指出,“五毛大军”中有2百万全职人员和2千万兼职人员,他们的任务是用亲中共的资讯淹没社交平台。

战略支援部队还包括原属总参四部的网络电子战部队,主要负责电子情报、电子对抗、雷达干扰等。该部还管理各种军用通信系统,如电话网、军用数据通信网络、野战通信系统、军用地下光纤网络、高频通信、微波通信、卫星通信、对流层散射通信等。

台湾把解放军的心理战称为“认知战”。这种战法运用现代高效能计算系统、网际网络和社交媒体,透过网络渗透与心理、舆论操作,来混乱目标对象的社会、心理、法治等价值观。认知战综合运用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之“三战”,散播不易分辨的假讯息,借由全面性文攻武吓手段,企图造成对其有利的态势。这种中共在国共内战时期传统的做法,如今用到了境外各国,它的破坏性值得世界各国关注,因为它是对世界和平的现实威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