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传说中的神鸟 为人类带来希望的火种(图)

作者:水平整理 发表:2022-08-2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望 神鸟 火鸟 重生 487169304
大洪水时,它们为人类来“希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古至今,人类的神话中存在许多神奇的生物,今天介绍4种神秘的鸟类。它们有的指引人类发现稻米与小米,有的宛如希腊神明普罗米修斯一般,为人类带来希望的火种,让人类得以度过大洪水的劫难。

普斯鸟

赛夏族传说中,有1种名为“普斯鸟”的神鸟,引导人类发现稻米与小米,是一种与麻雀体型相当的小鸟。

遥远的故去,最初的赛夏族诞生于世界时,对于这个世界的一切陌生无知,因而不知道能吃什么东西,渐渐地身体感到饥饿。人们无助地忍受饥饿感时,突然出现1只小鸟飞到1颗巨岩上啄食上面的黄色谷物,也就是后来的“小米”。

鸟儿的行为让祖先不由自主地上前拿起来查看,过程中有人拿着一旁的鹿角随意地划开地面,刚好作出类似“耕田”的行为,此时有一些小米掉落到地上。经过几个月后,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的谷物已经发芽结穗,祖先看见后便将这些小米拿来享用,觉得非常美味。从此以后,开始族人种植小米食用的生活。

经过一段时间后,某一天小鸟又出现在族人的眼前,这次它正在啄食一处河边的谷物。族人发现这次的谷物居然比小米的味道还好,因此也开始种植这种谷物,也就是后来的“稻米”。

稻米与小米的起源除了是神秘的小鸟“普斯鸟”带来以外,另外也有与狐狸或老鼠有关的典故。

乌乎古鸟

邹族神话中,有1种名为“乌乎古鸟”的神鸟,人类遭受大洪水的灾难时,它带来火种拯救当时的族人。

远古时代,大鳗鱼督悠匝造成大洪水湮灭地面,无数人类逃往巴顿郭努山避免灾难。避难过程中,人们不甚弄熄火种,使得烹饪与保暖等行为面临困难。生命垂危之际,人类拜讬体能较为优异的动物们前往远方出现烟的地方取火。

率先出发的是山羌与哥有于细鸟,但它们都因为火种过于高温,而忍不住将其熄灭,最后无功而返。轮到乌乎古鸟出发后,它以极快的速度飞行,并且保持火种的状况成功返回,后来族人感谢它伟大的贡献,因此允许它在日后到田里啄食小米。

这则传说还有一些有趣的逸闻,据说失败的山羌与哥有于细鸟,前者因失败带来的羞愧感而体型逐渐变小,而后者只能自己在田边觅食。

凯毕斯鸟

布农族传说中,有1种名为“凯毕斯鸟”的神鸟,它与乌乎古鸟同样是在洪灾中为人类带来火种的圣兽。

上古时期,人类面临大洪水的危害,幸存的族人逃到他们的圣地“东谷沙飞山”上避难,他们在过程中不慎遗失火种。

人们从北方看见隔着洪水的“卡斯山”上出现浓烟,于是委讬动物们前往那里取火。由于火种的高温,使得不少出马的动物都空手而回,最后凯毕斯鸟挺身而出,并历经千辛万苦成功将火种带回,拯救众人的性命。

据说凯毕斯鸟取火行为,使得它的鸟喙与双脚都被烧红,身体则被火种熏黑。当有人伤害它时,身体就会遭到报应,最后自燃死亡。

玛速尼鸟

邵族传说中,有1种名为“玛速尼鸟”的神鸟,据说它拥有位族人占卜的能力。

过去,邵族中曾有1位勇敢的勇士,他在死后化身为1只身体黑白相杂的神秘小鸟,有着灰色的头部,还有一对发光的双眼,据说是现今的“绣眼画眉”。

由死去勇士化身的玛速尼鸟能够理解人类的语言,并具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会为了保护族人而发出鸣叫警讯。相传外出时,如果遇见玛速尼鸟出现,若从左侧听见其叫声,代表着“吉兆”;若从右侧听见其叫声,则代表着“凶兆”,此时必须立刻停止一切行动,返家避凶,否则将大难临头。

责任编辑:水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