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最新文章再次定调“共同富裕”目标(图)

发表:2022-08-17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舆论认为,官方对“共同富裕”已经降低了调门。
舆论认为,官方对“共同富裕”已经降低了调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8月16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发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文章,谈及“共同富裕”目标时称是急不得的。今年中国经济不断下滑,舆论认为,官方对“共同富裕”已经降低了调门。

8月16日,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在文章中称,“提出新发展理念时,我就强调,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文章写道:“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急不得.....向着这个目标作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

“天钧政经”团队撰文《2022年是重要分水岭 习近平坐在火山口》认为,对于中共来说,在危机重重中跌跌撞撞的走过百年,而对于试图在中共二十大连任的习近平来说,更是难以回头,2022年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文章指出,无论出现经济危机或是其它领域的危机,对急需用钱的习近平来说,都是难以绕过去的难关。中共的“枪杆子”和“刀把子”对内用来铲除异己、镇压国内百姓,而对外则需要武力恐吓、收买其它国家的政府和公司,这一切都是需要资金的。“钱袋子”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于是需要各大企业和富豪帮助“共同富裕”。

不过,从去年官方特别高调的宣传“共同富裕”,到现在习近平的文章来看,明显不断降低调门。例如,中国总理李克强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这份长达1.8万字的报告中,唯一的一次提到“共同富裕”目标。

据美国之音此前报道,在纽约的政论作家、《北京之春》期刊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继续发动“共同富裕”运动,“再不释放民营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活力,后果当然会很严重。也许这种情况使得习近平多少会作这么一种让步。”

在华盛顿的经济学者、时评人李恒青认为,中共开始骤然减少提及共同富裕这样的口号,主要是迫于经济失速的压力太大,就业压力太大的叠加作用。“北京的中央高层已经不得不降低强力监管、打压民企、扩大国企的力度。”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认为,习近平去年高喊的“共同富裕”口号现在降调并压低音量,确实是中共20大之前的一个看点。中国的贫富差距实际上越来越大,工薪阶层的日子很艰难,中共这个时候也不好意思再提什么“共同富裕”了。

最新的经济数据也印证上述分析人士的观点。

8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前7个月及7月份数据显示,能促使经济增长的各项指标都已经放缓。

作为家庭支出主要指标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月份同比增长了2.7%,比6月份的3.1%回落0.4的百分点。而此前经济学家预计7月的零售额将增长5%。

至于工业生产,数值显示中国7月工业增加值年同比增长3.8%,低于6月份的的3.9%,也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增长值(4.6%)。

数据显示,7月中国固定资本投资进一步下降,至5.7%。这是连续第五个月的下降,也是经济前景仍然暗淡的另一表现。

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支出和房地产数据显示,7月份经济活动全面放缓,凸显出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政治敏感之年,中南海决策层面临经济挑战的难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