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反送中致右眼失明 “爆眼教师”被控非法集结囚9个月(图)

发表:2022-08-16 0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拔萃女书院前教师杨子俊因参与反送中运动,不幸遭警方射盲右眼。(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拔萃女书院前教师杨子俊因参与反送中运动,不幸遭警方射盲右眼。(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片)

【看中国2022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因参与反送中运动,不幸遭警方射盲右眼的32岁拔萃女书院前通识科教师杨子俊,于本月15日被判两项非法集结罪罪成,入狱9个月,即时服刑。有媒体报导指,杨子俊闻判表现平静,被押走前向旁听亲友点头及挥手。有人高呼“保重呀,杨老师!”

杨子俊在香港有“爆眼老师”、“爆眼教师”之称,事缘他于2019年6月12日参与立法会外举行的集会,促请当局暂缓《逃犯条例》二读,期间被警员以催泪枪弹击射中右眼,康复后仅余5%视力,他自言同失明无异。

之后打压陆续有来。2020年6月杨子俊遭学校解雇,还收到教育局所谓的劝喻信。其后,杨创办了山道出版社,不过因其抗争者的身份,书籍数度遭印刷厂拒印。今年5月,山道出版社申请参加一年一度的书展,结果被政府拒之门外。其后,杨子俊联手其他独立出版商举办“香港人书展”,就在书展开锣前一日,业主在压力下与他中止租约,令书展告吹,大量准备工作付之一炬。在政治压力下,杨子俊可谓处处碰壁、一波三折。

虽然参加反送中示威导致右眼失明,香港政府并没有放过杨子俊。港府控告他两项非法集结罪,指他于2019年6月12日在金钟一带其他人参与非法集结。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案情指事发当日被告(杨子俊)在4时半被拍到加入数十名黑衣人移动铁马与警员对峙,有警员发射催泪弹,其中有子弹落在被告身上。其后被告被送到伊利沙白医院,有警员认出被告是网上直播片段中在示威现场眼睛被射伤的当事人,遂以“暴动罪”拘捕被告,被告保持缄默,半年后“踢保”获释,其后再次被捕。

8月15日,辩方律师在庭上求情指,杨子俊的父母、兄长、大学同学均在庭上支持他,亦呈上多封来自其学生和学生家长撰写的求情信。辩方指,杨有良好品格,案发至今的三年,他表面上如常生活,但要无奈面对参与社运的各种后果,比如他与家人的个人资料均被“起底”,需要搬家;他的右眼被射伤,手术后失明,残影与案底将陪伴他一生;另外,杨是学生喜爱的通识科老师,但无法再从事教育行业工作。

辩方续指,杨子俊勇敢面对,没有选择离开香港,他满腔热诚,希望以另类方式贡献香港,故创办山道出版社,一切业务一手包办,因为相信教育及文字可以栽培下一代。山道出版社至今出版数十本书,为年轻作家完梦。其中在俄乌战争时出版的《乌克兰相册》亦在主流书局中成为畅销书,杨子俊将出版所得的40万(港元)版税捐给乌克兰作救援之用。

主任裁判官严舜仪在听完辩方陈词后,宣判杨子俊入狱9个月。

早前杨子俊已经在Facebook上预告将就今次控罪认罪。他表示,认罪是因为当日被催泪弹击中后,他即时接受采访警告其他民众,其后他亦接受不同媒体采访。他表示,从来没有隐瞒自己曾参与6.12的示威活动。家人也完全认同和支持他认罪的决定。

15日上庭前,杨子俊向《独立媒体》表示,此刻已尽最大努力、问心无愧,会尽量在经历中学习:“或许监禁是一种另类的学习,让我体会人生的另一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