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族群 2种隐没于世的矮人(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8-1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说 奇幻 冒险 矮人 483269845
奇幻题材中的矮人或许不仅是传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人类曾与不同的矮人族群一同生活,有的双方相触融洽,离别后仍以重要的典纪念不朽的情谊;有的彼此冲突不断,最后在无数的战事后剿灭对方。

嘎夫鲁阿

拉阿鲁哇族传说中,存在一种名叫“嘎夫鲁阿”的矮人族群。拉阿鲁哇族与嘎夫鲁阿之间维持和平共处的关系,并且赠与拉阿鲁哇族对其十分重要的“圣贝”,成为“圣贝祭”的起源。

据说嘎夫鲁阿矮人们居住于一个名叫“沙苏纳”,又称为“拉苏纳”,其中的含意为“日升之地;东方之山”。沙苏纳的所在位置在现今拉阿鲁哇族家园的东方,不过时至今日已人事已非。

大洪水时期,拉阿鲁哇族的祖先曾与邹族、卡那卡那富族来源自同一个社。当洪水退去后,人们各自选择不同的道路,因而分道扬镳,而拉阿鲁哇族的祖先往东启程,最后来到嘎卜鲁阿矮人族所在的地区。

嘎卜鲁阿矮人对于这些后来者相当欢迎,提供拉阿鲁哇族的祖先食物与住处,并教导他们农耕技术,两族度过一段相当融洽的时光。后来拉阿鲁哇族人口日益增长,当地的居住空间逐渐不足,因此他们打算举家搬迁。矮人们得知后感到不舍,因此就将一族最重要的“贝神”送给拉阿鲁哇族,并叮咛他们必须将其视为自己的神明祭拜,成为日后圣贝祭的起源

斯立立顿

邵族传说中,曾与一种名为“斯立立顿”的矮人族群发生战争,他们住在现今的头社地区。斯立立顿矮人光看外表与正常人没有分别,但是他们的身高仅成长到正常人的肚脐高度。斯立立顿矮人虽然身材矮小,却相当擅长制做陷阱,作为敌人的威胁性丝毫不可轻忽。

相传邵族的祖先追逐白鹿的过程中来到日月潭,他们在今日的“土亭仔”定居下来,往后经常与斯立立顿矮人发生冲突。随着邵族人口逐渐攀升,部族决定搬到“拉鲁岛”居住。拉鲁岛位于潭水中央,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

斯立立顿矮人并未因为邵族离去而放过他们,反而开始往拉鲁岛发起进攻,不过却因为自身先天的矮小身躯受困在沼泽中。邵族的族人眼见机会,开始清除这群来犯的外敌,造成矮人死伤大半。由于情势逆转与战时的拉长,矮人们开始挖通日月潭旁的仑龙山,意图将河水引入头社中。最后的结局是斯立立顿的阴谋被邵族彻底粉碎,他们也以自身的性命作为代价,整个矮人族群都被消灭,据说今日头社地区的龟仔山就是由矮人挖掘水道时移走的土堆形成。

祭歌

邵族丰年祭所歌唱的“祭歌”中,有一段影射过去攻打族人的斯立立顿矮人深陷沼泽的内容:

藏起来:你们把他藏起来了。

没有陷下:没有,是陷下去了。

责任编辑:闻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