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神仙彭祖的传奇故事(二)(图)

作者:李云飞整理 发表:2022-08-1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续:长寿神仙彭祖的传奇故事(一)

人如果能顺应自然的规律,就能够长生于天地之间。
人如果能顺应自然的规律,就能够长生于天地之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采女问:“那么这位青精先生是什么神仙呢?”

彭祖回答:“他也不过是个得道的人,不是什么神仙。但凡是神仙,或者能够纵身入云,没有翅膀却能飞翔,或可以乘龙驾雾直达天庭;也可能化身为鸟兽翱翔在白云之中,畅游在江海里,飞越穿行于名山大川。还有些神仙以天地之元气为食,或吃灵芝仙草,或者出入于人世之间而凡人却看不出他们是神仙,或可以隐身而别人看不见。神仙有的脸上长着奇异的骨相,长有奇异的体毛,喜欢僻静自处,不与凡夫俗子相往来。但是,这些仙人虽然可以长生不老,但却与人情世故相去太远,与人世的荣华与快乐完全隔绝,这就好像鸟雀变成蛤蟆,山鸡变成海蜃,失去了真性,只恪守一种怪异的气质。

以我的愚见,是不愿意变成这样的仙人的。修炼道术,就应该吃甘美的食物,穿轻柔华丽的衣服,懂得阴阳相通相变的道理,也完全可以做官。修行求道的人,应该骨骼健壮、肤色红润有光泽,虽年老而不衰弱,年岁越大见识应越长。长年在人间,冷热风湿伤不着,鬼神精怪不敢犯,五种兵器和百种毒虫都不能靠近,别人的褒贬议论都毫不在乎,这些都是最可贵的。即便普通人在世间,接受着天地之元气,即使不是修身求道通晓方术,但只要修养适宜,也可以活到一百二十岁。活不到这个岁数肯定是身体受到伤害。如果稍微懂点道术,就可活到二百四十岁。要再精进些就可以活四百八十岁。完全通晓了修道之理,就可以长生不死,只是不能成仙而已。

延年益寿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不要使身心受到伤害:冬天让身体保暖,夏天要保持凉爽,适应四季气候的变化,让身体保持舒适的状态;对于美色和娱乐都要适可而止,不要被迷惑,使自己的欲望膨胀,这样你的内心就可以通彻洞达;对于做官时的车马仪仗服饰,都知足而不贪恋,这就能使你志趣专一;音乐绘画使人赏心悦目,使你的心情能够得到启迪。以上这些对于延年益寿都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把握不好分寸,反倒是会伤害自己的身体。古代的圣人,担心愚钝的人们不能掌握事情的分寸,沉浸在欲望之中不知回返,因此断绝人欲之源。所以有些非常高洁的雅士们不与妻子同床,其次的一些士人们则不和妻子同被。就是吃上一百副药,也不如一个人独自静卧修养。

音乐听得过多导致人耳聋,美味吃多了反而败坏人的胃口。如果对这些欲望都有所节制适可而止,正确地处理通畅和堵塞的关系,就不但不会减寿,还能够因受益而得以延年。凡此种种就好像水、火的使用,使用不当必然招致灾害。人们常常不理解,如果经脉受到了损伤,血气不足,内脏虚弱,髓脑也不坚实,身体必然要生病,却不知道这些病正是因为受了外界的伤害,比如受天气变化或酒色过度影响引起了内损,而并不是人自身就会生出病来。

思虑过多、用脑过度、高兴、悲哀、担心过度、愤怒气恼、过分企求、阴阳不能协调,这些都能对人体造成伤害。这么多对人体有伤害的事情,却偏偏要对男女的房事加以禁止,岂不是令人感到奇怪?男女相辅相成,犹如天地相生。所以男女之间的事更要讲究以气养神,不能过分而失去协调。天和地按着阴阳交接的规律就可以永无终极,人如果失去交接的和谐就会受到伤害。人如果避开上述对身体有害的事情而得到阴阳和谐之术,就获得了长生之术。天与地是白天分离晚上相合,一年有三百六十次交接,天的阳气和地的阴气融合在一起,才使得万物滋生没有穷尽。

人如果能顺应这自然的规律,就能够长生于天地之间。其次就是吐纳运气的法术,修炼到这种法术,邪气就不能侵入到身体,这是自身身体修行的根本所在。”

(未完待续)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