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集】有德者得天下 失德者失天下(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22-08-10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武王。
周武王。(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古人认为有德者得天下,失德者失天下。上古三代夏商周的开国历史,都在印证着这个道理。

夏启即位后,有扈氏不服,于是夏启出兵讨伐有扈,双方在甘泽大战,但夏启却没有取胜。夏朝的六卿都请求夏启再战。夏启却说不可。但夏启这样讲并非是出于畏惧或挫败。他继续解释道:我的土地不算小,我的人民也不算少,但是,我与有扈氏交战却没能取得胜利,这说明,是我的德行不够,教化不够。

于是夏启班师回朝,开始重视修身养德。他的居所内,不会铺设双层草席,用餐也十分简单,只上一道菜,连琴瑟钟鼓之乐也罢去,又约束子女不要讲究奢华装饰。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上,对亲人友善,对长者尊敬,选贤用能,如此一年后,有扈氏臣服。

商汤是商朝的开国君主,伊尹是商朝的名相。商汤还在做诸侯时,曾问伊尹,“如何才能取得天下。”伊尹却说:“一心想要取天下,是无法取得天下的。要想取天下,先要从修养自身开始。”无论是夏启,还是商汤,他们都对道德修养非常重视,哪怕是取天下这样的大事,也要从增进自身的修养开始做起,所谓“治其身而天下治”。

判断一个君主能否取天下,坐天下,就看他的德行与教化。同理,判断一个君主是否会失去天下,也是看他的德行与教化。比如周武王伐商纣王时,就是通过这样的判断,从而选择了最佳的出兵时间。周武王继位九年后,大阅兵于盟津。武王自称太子姬发,表示要奉文王之命征伐商朝。

当时,除了周武王的军队之外,还有八百诸侯各率军队,不约而同的聚集到孟津,准备助武王伐纣。八百诸侯的加入,令军士们都士气大震,所有人都觉得伐纣是人心所向,诸侯们都说:纣可伐矣。但是周武王却犹豫了。他想了想,说道:虽然我们都想伐纣,但是我们还不清楚天命所向,所以现在还不是伐纣的时机。于是周武王率大军返回。

周武王说未知天命,意思是还不知道商纣王的气数,要等到商朝气数已尽,才是伐纣的时机。武王回国后,一边继续广修德政,一边静静观察。两年过去了,这两年中,商纣王更加暴虐昏乱。武王十一年,纣王竟然杀害了忠心耿耿的王叔比干,又将其兄长箕子囚禁。太师疵、少师强抱着乐器投奔于周,商朝雅乐断绝。

武王知道伐纣的时机已到,于是率戎车三百乘,虎贲三千人,甲士四万五千人,东向伐纣。十一年十二月戊午日,大周的军队渡过盟津,各方诸侯前来会兵。

周武王说:“今殷王纣听用妇人之言,自绝于天,违背天理,疏远兄弟,断绝先祖之乐,用淫声变乱正声,取悦妇人。今天我们一同替天行道,讨罚商纣。”于是第二年的二月,双方在牧野大战,商朝军队倒戈,纣王自焚于鹿台,商朝灭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