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的处世方式 充满了人生智慧(图)

发表:2022-08-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淡定 处世 人生 智慧
那些淡定的处世方式,充满了人生的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曾亲眼见过这样的场景:一群蚂蚁在大雨即将来临的时候,敏感地嗅到了危险,他们成群结队,开始了有条不紊的搬家行动,没有忙乱,没有不安,没有躁动,只有紧张而忙碌的工作,把家搬到另外一个安全的地方。

一场大风把屋前树上的鹊巢吹落到地上,那些用嘴一根根衔来的草棍,瞬间四散落地。我以为,这些鸟鹊会迁徙,会搬家,或者心生火焰,自暴自弃。谁知没几天,屋前的树上又挂起了一个新的鹊巢。

母亲在院子里种了几棵桃树,当桃花谢了,青桃像指甲般大小的时候,几个调皮的孩子趁母亲忙碌的空当,把青桃揪落一地,连叶子也没有放过。我以为母亲会发火,去找家长,那些青桃毕竟倾注过她的心血,施肥,撒药。谁知母亲淡淡地笑了,只说了句,这些顽皮的孩子。

这样的场景,人生之中,会遇到很多,温暖,感动。那些淡定的处世方式,充满了人生的智慧。

当然,我们每个人也会遇到另外一些不同的际遇。

比如辛辛苦苦,努力工作,费了很大的劲才搞定的一个客户,不承想,半道上被另外一个同事“劫”去了,而上司却指责你,批评你。

比如多年的朋友,却因为一件小事产生了误会,朋友痛心疾首,讽刺你,挖苦你,甚至不理你。

比如你凭良心出发,做了一件好事,却被人误以为你沽名钓誉,另有企图。

比如同学聚会,当年不如你的同学当了“大官”,当年不如你的同学当了教授,当年不如你的同学发了大财,当年不如你的同学都比你有出息。

比如早晨开车出门,心情很好,却被另外一辆走反道的车亲密接触了……

这种时候,你会淡然地一笑了之,还是怒发冲冠?心中燃起小火苗?

其实怒发冲冠,只能使小事变大,大事变得心中装不下,非但于事无补,还会把事情推向另一个极端,于人于己无半点益处。

这种时候,淡定是一味良药,因为淡定能够熄灭内心汹汹的火焰。君不见淡定的“淡”字,左边是水,右边是火,水浇在火上,水止火灭。遇到天大的事,只要心里揣着淡定这味药,就不会捅出娄子。

杜甫有诗:水流心不静,云在意俱迟。

滚滚红尘之中,人不能把欲望、追逐放在第一位,要给心灵留一方空间。

人生就是一次长跑,输赢得失都是暂时的,从容淡定,张弛有度,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淡定是一味心药,当失去从容,方寸大乱时,不妨用用淡定这味药。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