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中的微生物与认知功能有关(下)(图)

作者:高新宇编译 发表:2022-08-06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优酪乳的女人
肠道细菌具有调节我们的大脑和行为的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上文:肠道中的微生物与认知功能有关(上)

为何要把肠道和大脑联系起来

微生物组在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逐渐被揭示,最新的也许是最引人注目的发现,是肠道细菌具有调节我们的大脑和行为的能力。肠道内发生的事情与我们生死攸关,如果肠道是空的,没有食物了,我们的大脑必会被告知;如果我们的肠道出现问题,便会阻碍食物的加工,并因此阻碍营养吸收,则也需要通知大脑;如果我们的肠道正面临病原体攻击,我们的大脑也应该知道。

我们的肠道和大脑之间的联系是激素、免疫和神经,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和控制肠道功能的肠神经系统,它们统称为肠-脑轴。

尽管肠道和大脑之间的联系似乎令人惊讶,但我们都在行动中经历过。压力、焦虑和快速排便之间的关系对任何人来说都不陌生。

这些肠道-大脑对话已经研究了一段时间,然而,最近我们看到了这种伙伴关系的新水准。研究人员现在正在考虑我们的微生物组对肠-脑轴的影响。换句话说,研究人员在问:“我们肠道中的细菌会影响我们的心理和行为吗?”

简单说就是将其称为脑-肠-肠道微生物群轴,或微生物组-肠-脑轴,研究人员才刚刚开始触及其这些机制。

压力和肠道的关系

在人类中,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是对任何类型压力的主要反应者。它是边缘系统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与情绪和记忆密切相关。压力会启动HPA轴,并最终导致皮质醇——“压力荷尔蒙”的释放,它对包括大脑和肠道在内的许多器官产生多种影响。通过这种方式,大脑对压力的反应直接影响肠道细胞,包括:上皮细胞和免疫细胞、肠神经元、Cajal间质细胞(肠道起搏器)和肠嗜铬细胞(血清素合成细胞)。

相反,这些细胞类型也受到我们常驻细菌大军的影响。尽管微生物群调节大脑的机制尚不清楚,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确实存在双向对话。

微生物对大脑有什么影响

微生物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我们的心理活动的第一条线索出现在20多年前。肝性脑病患者(由于严重肝病导致脑功能下降)在服用口服抗生素后显著改善。后来的研究提供了进一步的线索,即微生物组对心理状态的影响不仅仅是暂时的,它被发现会影响焦虑和抑郁样行为。

另一个关键观察结果将生态失调(微生物失衡)与自闭症联系起来。自闭症儿童的肠道中通常存在异常且多样性较低的细菌群落。一位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我们怀疑肠道微生物可能会改变神经递质相关代谢物的水准,影响肠道与大脑的交流和/或改变大脑功能……肠道细菌和神经递质相关代谢物之间的相关性,是更好地了解肠道细菌和自闭症之间的关系的垫脚石。”

研究人员在2004年指出,在没有肠道细菌的情况下饲养的小鼠对压力的HPA轴反应过度。使用类似的无菌小鼠的进一步研究表明,它们缺乏肠道细菌会改变记忆功能。

但总的来说,研究还没有定论。即使看到肠道菌群的变化,仍然存在:是由肠道菌群的变化引起的精神疾病?还是精神疾病及其行为模式的改变,导致肠道菌群的变化?或者是否存在双向交互?

益生菌影响心理

如果无菌小鼠表现出行为差异,那么下一个问题是向动物添加肠道细菌是否可以产生类似的变化。发表在《神经胃肠病学和运动学杂志》上的综述分析整理了研究益生菌对人类和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影响的研究结果。

他们检查了25项动物研究和15项人体研究,其中大多数在2~4周内使用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得出结论:“这些益生菌在改善精神疾病相关行为方面显示出功效,包括:焦虑、抑郁、自闭症谱系障碍、强迫症和记忆能力,包括空间和非空间记忆。”另一项发表在《PLOS One》上的研究发现,通过用益生菌改变肠道中放线菌和拟杆菌的水准,可以逆转与年龄相关的记忆力下降。作者得出结论:“资料支援这样一种观点,即可以操纵肠道微生物群,以对神经元功能产生积极影响。”(完)

 

(文章来源: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25293?utm_source=Sailthru%20Email&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dedicated&utm_content=2022-02-20&apid=29322009&rvid=234f69cb4aed918ec8ad2b2b4b898bd27c2eae3099700e60a0859e04e9694043#summary)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