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七夕情人节 切勿犯下这6个禁忌(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2-08-04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七夕情人节,有些禁忌须注意。
今天是七夕情人节,有些禁忌须注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8月4日(黄历七月七日)正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节,也就是民间传说牛郎织女相会之日,老一辈也会提醒民众可以前往月老庙求月下老人赐予姻缘。不过,其实真正的牛郎织女故事跟我们所思考的,或许还是存在较大差距的,但这并非此处欲谈之事,想之下文请详阅:〈牛郎织女跨时代的爱情 告诉了我们什么?〉一文。此文仅跟大家说说民俗专家在这时候想跟大家提点的6大禁忌。无论你信还是不信,均供参考用。

七夕要拜魁星爷 祈求考运亨通

话说黄历七月初七,既是俗称的“七夕”、中国情人节,也是床母与魁星爷的生日。

犹记小时候每逢七夕到来,母亲总不忘款备祭祀物件,来到床边进行祭拜。不过,根据民俗说法,倘若遇上宝宝生病、无故哭闹等情况,均可祭拜床母,祈求孩子获得庇佑。

至于另一神祗--魁星爷,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魁星爷,又称为:文魁夫子、大魁夫子、大魁星君。魁星爷正是文曲星转世,被大家视为全天下读书人的守护神。因此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都特别崇祂。黄历七月初七一到,考生均不忘为魁星爷庆祝诞辰,以祈求考运亨通。

普遍说来,魁星爷外型是根据“魁”之字形得来的:一脚往后翘起,如同“魁”字的大弯勾,另一只手捧着斗,如“魁”字中间的“斗”字,另一只手拿着笔,象征用笔来点定高中者之名字。与传说中专门执掌人的“禄籍(学运)”的文昌帝君相比,魁星负责的工作,则是掌管考生中或不中,民间流行“魁星点状元”之语正说明此意。

不过,我们需要准备什么东西来祭拜魁星爷呢?民间在祈求考运方面,往往准备葱(聪明)、萝卜(好彩头)、芹菜(勤奋)、蒜(计算)、熟蹄(熟悉题目)、粽子或包子(包中)等物件。

相信诸君瞧见上述种种物品,均已知晓其中意义:取供品谐音所隐含的吉兆,盼在祭拜魁星爷之后,终能考运亨通、取得功名。

话虽如此,但我们仍是得靠自己平常多加努力与用功才是。 

七夕之6大禁忌

据台媒报导,民俗专家杨登嵙提醒,在七夕这日必须注意6大禁忌,以免出现不良影响。

一、不可结婚

秦朝《日书》有载:“七夕娶妻忌日”。毕竟牛郎织女被迫分开,每年只能在七夕相会,因此其他时间大多处于孤寂状态,这就是为什么民间流传这一说法:如果在七夕这一天结婚娶妻,双方感情恐不出3年就会生变,甚至是离婚。

再者,大家切莫忘了,在此期间仍是黄历七月,也就是俗称的“鬼月”,婚嫁自然不宜选在这一期间。

二、告白、求婚、分手均属禁忌

七夕“诸事不宜”,例如不太适合在七夕这天告白或求婚,甚至是谈分手。因为这样不仅不会受到牛郎织女的祝福,未来的感情路途恐怕也难以顺遂如意。

三、不穿“破衣、破裤” 忌穿大红色衣服

由于织女在传说中是负责织布工作,因此如果在七夕这天穿上破衣、破裤,就是意味着未来的感情可能会出现再难弥补、挽回的裂痕。

不过,我们为何不能在七夕这天穿着代表着吉祥喜气之意的红色衣服呢?其实,这跟七夕时间有关。毕竟七夕到来,正逢黄历七月,因此在此期间自然是不适合穿着带有血光之灾之意的大红衣裳。当然,除了七夕,专家也建议整个黄历七月都尽量少穿大红色服,尤其是全身衣着都呈现大红色。

四、切勿行房

清朝《急救广生集》有载,“是月初七日,切戒色欲,勿想恶事。十五日犯色欲,损寿”。《杨公忌》亦载:“是月初七为道德腊,十五日为中元,二日戒夫妇入房”。这里说的是古人不建议在七夕与中元节行房事。

另有一道教说法是,七夕这日正好是道教的五大祭祀日之一,七夕当天又称为“道德腊”,这里的“腊”是指祭祀,需祭祀祖先和众神,因此按照道经说法,七夕须斋戒、诵经忏悔、拔度亡者,遂不宜行房。

五、不可手指月亮

专家提醒大家不可在七夕这一天手指月亮,避免让感情增添风波。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平日里就不应该手指月亮了,尤其是不该在七夕这天乱指。

六、不前往坟场

与寻常地点相较,坟地自然属于阴磁场,加上七夕正逢鬼月,因此不适宜在这时候前往墓地,以免带来不良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