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时代革命没有结束 台湾 你的存在就是希望(组图)

作者:史谦宇 发表:2022-08-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特大

蔡英文总统大力推荐香港反送中的记录片《时代革命》。
蔡英文总统大力推荐香港反送中的纪录片《时代革命》。(图片来源:中央社)

今年年初,那是一个如常的星期四下午,但我早早就计划好当日下午要去电影院,认认真真地看完《时代革命》(英语:Revolution of Our Times)这部2021年香港纪录片,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亲至香港为民主贡献棉薄之力,但买一张电影票,好好的坐在电影院里,感念港人的勇敢也是我唯一能做的。

该片以2019年香港人自发的“反逃犯条例”公民运动起头,并以次年的反“国安法”作结,纪录了港人占领立法会、721元朗袭击以及香港理工大学等大事件,影片的拍摄与制作都是在秘密中进行,以7组在地港人视角,把香港的过去、现在、未来,香港人的期盼与感动、勇敢与惶恐、生与死、挫折与哀恸告诉了全世界。

该纪录片能够公开放映,克服了多方压力,虽是第一天在台湾上映,但因是在平日的下午,我想肯定是没有人潮,又加之是公民运动纪录片,根据我的经验观众肯定是稀稀落落的。但非常意外的,电影放映前观众依序就座,我回头一望已坐满了近3/4。影片放映之际,还不时听到观众隐隐约约的啜泣声。

最令人感动的是,影片末尾列上了纪录片的所有出镜与参与者,因安全考量全都是化名,但此时却没有一人起身离开。一般说来,电影院灯光一亮,观众就会陆续散场,不会认真看完幕后工作参与名单。但这一次非常不一样,每一位观众沉静地坐在原来的座位上,包括我自己在内,一行行读完每一个化名,直至影片全部结束的最后一秒。这是我此生在电影院第一次见到的场景。

选前之夜现场人山人海。
选前之夜现场人山人海。(图片来源:中央社)

你我共同的向往

散场的人潮既不喧嚣也不争抢,根据我目测多为青壮年,也有数位身着黑衣的男女,也许这也是一种无言的响应。我不知道他们来自何方,也许来自香港、也许来自对岸,也许只是和我一样的台湾人,但我能感受到我们的向往与期盼是相同的。

后来,我在书店、在公园看到说着广东话的一家大小,在街角看到港味十足的港式料理、在市集看到男青年推着清新雅致的“手作”木餐车卖着港式鸳鸯奶茶……当然都很受欢迎,生意很好。原本只喝珍珠奶茶的我,也乖乖排着长长人龙,等待着这一杯一定要喝的鸳鸯奶茶。

笔者出生在台湾钱淹脚目的世代,成长在政党蓬勃发展,民主自由的选举氛围下。选举前一天的造势大会,主场都是人声鼎沸,周围还有小吃摊……大肠包小肠的烧烤香气随风飘荡,既可以到候选人造势主场亲见候选人摇旗呐喊口号,喊累了周边随处都是铜板美食佳肴,也可以买回家边吃边看现场实况转播,继续为候选人加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