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危机拖累 中外资银行同陷困境(图)

发表:2022-08-02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房地产 危机 银行 房贷 汇丰 渣打
中国不断加剧的房地产危机让中外资银行陷入困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市场危机蔓延,市场信心崩塌,再加上北京当局难以遏制日益加剧的动荡,中资银行恐面临最高2.4万亿元人民币的房贷损失。不仅如此,中国商业房地产曝险危机,还导致包括汇丰渣打银行在内的全球银行陷入困境。

据彭博社报导,中国房地产危机不断加深,削弱数十万购房者的信心,加剧观望情绪。烂尾楼风暴正持续扩大,截至目前,在超过90个城市、300个楼盘业主“停贷”抗议的情况下,出现更广泛系统性风险的警讯。

标普全球预估,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有2.4万亿元人民币(约3560亿美元),或6.4%的房贷面临风险。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则警告,至少7%的房贷面临风险。

相比之下,中国上市银行迄今为止通报的受断供潮直接影响的房贷仅21亿元。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志武表示,银行被夹在中间,如果他们不协助房地产开发商完成建案,最终将会损失更多。如果他们迫于压力出手,讨好北京政府,但同时会增加自己对房地产项目延宕的曝险。

中国银行业面临的压力还不仅如此。在北京已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疫情干扰,以及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等不利影响之际,上周传出当局计划设立规模2000至3000亿元的房地产基金。此外,北京还要求银行提供1万亿元的贷款,协助房企完成“烂尾楼”,以及为业主提供还贷宽限期。

中国银行业在房地产领域的曝险,远高于其他任何产业。

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还有39万亿元的未偿房贷,以及13万亿元的开发商贷款。随着北京当局采取措施控制风险,曝险高的贷方可能面临更严格的审查。

标普预测,由于烂尾楼引发的停贷风波,中国今年房屋销售可能下降多达33%,进一步挤压陷入困境的房企的流动性,并导致更多违约。

顾问公司Teneo表示,在过去一年内,中国百强房企约有28家出现债务违约,或与债权人协议延长债务期限。

7月份,百强房企的销售进一步下滑。中国第三方研究机构克而瑞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百强房企7月销售环比下降28.6%,同比销售降幅仍在近40%的高位。重点30城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33%。

中国不断加剧的房地产危机扰乱亚洲信贷市场,不仅让中资银行陷入困境,还导致包括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在内的全球银行陷入困境。

据《自由时报》报导,汇丰控股在中国面对超过120亿美元的中国商业房地产曝险,其中1/3的资产不合格或受损,汇丰将对北京当局提出指控。

汇丰控股首席财务官史蒂文森(Ewen Stevenson)8月1日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在中国商业房地产业务的离岸帐簿,距离度过最糟糕时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汇丰银行在今年第二季度承担了1.42亿美元与中国商业房地产相关的预期信贷损失。

路透社去年9月就曾报导,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们警告,汇丰和渣打银行的利润和资产负债表或面临恒大债务危机的溢出性损害,即使他们表示对恒大没有直接曝险。

这两家银行的利润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一直是参与当地开发商银团贷款承销最多的外资银行,这意味着他们或面临最直接的二次影响。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在外资银行中,汇丰和渣打银行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直接贷款敞口最大--汇丰银行170亿美元,占集团资产的1.5%;渣打银行13亿美元,占集团贷款的0.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