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台日下一个50年”蔡英文提3期许(图)

发表:2022-07-31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31日)出席“脱古改新:预约台日下一个五十年”学术论坛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31日出席“脱古改新:预约台日下一个五十年”学术论坛。(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22年7月31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31日)出席“脱古改新:预约台日下一个五十年”学术论坛,蔡英文致词时对台日关系未来发展提出“三个期许”。她强调,台日应强化实质的经贸交流合作,继续加深公民社会及教育文化领域的协力,以及常态化进行区域安全保障合作。

据中央社报导,为纪念前总统李登辉对台日关系的贡献,李登辉基金会、台湾智库31日在台北举办“脱古改新:预约台日下一个50年”学术论坛。蔡英文总统到场致词时强调,对于台日关系未来发展,她有三个期许,第一个期许是强化台日经贸交流合作。日本是台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台湾也是日本第三大贸易伙伴,透过公协会积极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供应链。

她提到,台积电将与SONY合作在日本熊本县设厂,面对国际经济情势快速演变,台湾和日本在产业价值链上是伙伴,所以继续深化台日经贸合作,“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希望未来台湾能够顺势加入CPTPP”。

蔡英文说,她的第二个期许是继续加深公民社会及教育文化领域的协力。除在经贸交流外,台湾和日本人民在教育、文化及民间团体都建立紧密深厚互动。2017年签订台日文化合作备忘录,强化艺术交流、文化资产领域的双向交流,近年来很多知名日本艺术大师,包括奈良美智来台举办展览引起广大回响,也透过日本台湾研习营邀请日本各地议员、议员助理等年轻世代来台,希望台日友好能够在未来扎根。

蔡英文提及,第三个期许是用更常态化方式进行区域安全保障的合作。她感谢日本近年来在重要国际场域,多次呼吁台海和平稳定重要性。这次由石破茂众议员带领的跨党派国会议员来台湾拜访,对区域安全议题有深入交流,我们都认为,台湾和日本在关键的第一防线,台日更应深化合作,共同维持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

蔡英文指出,台日基于这样的共识可以建立更紧密常态化的合作模式,进而更稳定台日关系,继续深化民主及发扬自由人权信念,将所有共享的普世价值国家和人民团结在一起,携手合作共同守护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

泉裕泰:安倍建立CPTPP时已考量纳入台湾

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泉裕泰在演说时,首先表达对台日关系深化的两位重要推手、李登辉及安倍晋三的怀念。泉裕泰表示,安倍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这句话,明确表达了对日美而言,台湾是绝不容失去的存在。

泉裕泰强调,维持台湾的“现状”关键在于,要强化李登辉毕生心血打造的“台湾认同”。他认为,台湾人保有“台湾认同”,且强化这个认同意识是台湾维持现状最重要的手段;如李登辉所述,只要台湾人以家乡为荣的心情越强烈,就会越积极守护台湾。

在经济领域,他深信安倍在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时,便已经将未来台湾加入的可能性考量在内。泉裕泰说,他给自己最大的任务就是全力支持台湾加入CPTPP。对台湾而言,加入CPTPP的意义远超过参与一个国际经济组织,加入CPTPP可说是台湾要维持现状、确保生存地位的重要一环。

他认为,台湾在人口、经济规模、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实力上在CPTPP成员国间毫不逊色。台湾被列入CPTPP之中,对台湾的未来是绝对必要的。

参选新北市长的林佳龙致词时则表示,他期盼下一个50年,台日能朝关系正常化方向发展;他并提出7项具体合作的想法,包括台日高层应有更多正常的交流,在国会推动日版的台湾旅行法、日版的台湾关系法,藉以加强双边各领域的合作,提升部会对话层级,台日持续在高层政治人物有深入认识与交往,可确保在更多政治议题上有信任与深入的合作关系。

林佳龙强调,台日应强化民主价值同盟;增加双边安全合作;扩大经贸交流;运用数位科技,创造新连结;积极布局疫后观光合作与交流;推动城市外交与青年交流。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