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产业开始爆雷 康泰生物计提5.5亿元损失(图)

发表:2022-07-30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苗 康泰生物 新冠 中国 企业 生产
需求端的饱和,使得中国疫苗生产企业的前景不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要说这两年中国企业还有赚钱的,那一定是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核酸检测与疫苗生产企业了。但康泰生物的一则公告,打响了疫苗生产企业爆雷的第一枪。

据《搜狐财经》报导,近日,康泰生物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将出现同比61.37%~70.29%的降幅,下降原因系计提新冠疫苗相关资产减值及研发费用化处理,最终减少康泰生物5.55亿元(人民币,下同)利润。

康泰生物称,二季度以来,国内外新冠疫苗接种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冠疫苗需求量下降较快,公司新冠疫苗销量快速下滑。

因此,康泰生物开始对新冠疫苗的库存商品、半成品以及截至3月末的研发开支进行减值,总金额高达4.15亿元。另一方面,对二季度发生的研发开支,进行了1.4亿元的费用化处理。

康泰生物是中国国内较早进入新冠疫苗赛道的企业,2021年5月获批在中国国内生产新冠灭活疫苗,并于6月上市销售。

据中信建投证券研报预计,康泰生物2021年新冠疫苗(灭活疫苗+AZ合作腺病毒载体疫苗)贡献收入比例超过50%。

2021年,康泰生物营收36.52亿元,同比增长61.51%。在年报中,康泰生物未披露新冠疫苗收入情况,按中信建投预估数据,则营收贡献超过18.26亿元。

为增加新冠疫苗的生产,2021年7月,康泰生物完成可转债发行募资20亿元。

康泰生物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康泰生物固定资产年末较年初增长57%,年初固定资产金额为11.43亿元,而至2021年年末固定资产金额则为17.96亿元。

财报显示,康泰生物2021年研发投入7.38亿元,同比增长170%,占营收比例为20.22%,主要为新冠灭活疫苗三期临床研发投入金额较大所致,其中资本化率为52.03%。而2020年及2019年,康泰生物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2.09%、11.09%。

也就是说,康泰生物在新冠疫苗方面的投入,至少超过20亿元,而2021年新冠疫苗为其带来的收入,还不足以覆盖投入成本。

新冠疫苗产品的增加,也使得康泰生物存货增长。

年初,康泰生物账面存货金额为4.37亿元,年末该金额增长至10.58亿元,一年内增长了142.4%。

虽然抢占了疫苗赛道的先机,但近一年来,康泰生物的股价却持续走低。截至7月29日收盘,股价为33. 4元/股。较2020年8月的高点跌幅已近八成。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其公司创始人曾在股价高位成功套现近1亿元。

2021年2月10日该公司披露,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杜伟民拟减持不超过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29%)。

根据2021年9月11日,康泰生物的公告,2021年5月21日~5月25日期间,杜伟民以180.84元/股的均价减持516000股,成功套现约9300多万。

虽然其个人在高位套现,但9月17日,杜伟民却以个人名义发出一份倡议书,号召康泰生物员工在股市上买入康泰生物的股票,

康泰生物只是近年押注新冠赛道的企业之一。当众企蜂拥而上,市场需求饱和的时候,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根据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公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冠疫苗年产能超过50亿剂。

而需求端的饱和,也令疫苗生产企业前景不明。

7月23日,据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截至目前,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为92.1%,全程接种率为89.7%,加强免疫接种率为71.7%。

随着中国国产疫苗的安全性频频受到质疑,国外市场几乎丧失殆尽。国内市场因参与企业众多、产能严重过剩,加剧了竞争的残酷。

对于众多生产新冠疫苗的企业来说,康泰生物不过是打响了新冠疫苗“爆雷”的第一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