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星华盖 钢军军长李本一的传奇故事(二)(组图)

作者:潇湘风云 云中君 发表:2022-07-29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任军长李本一和钢七军士兵
广西钢七军第十任军长李本一和士兵。

接上文:将星华盖 钢军军长李本一的传奇故事(一)

浴血淞沪 钱塘江上埋忠骨

李本一从黄埔军校南宁分校毕业后,正值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当时他已经升任钢七军第1038团上校团长,跟随廖磊第二十一集团军(廖磊、张淦第7军、韦云淞第48军)赴淞沪抗日。自10月中旬开始,廖磊率广西第二十一集团军在在上海宝山地区的谈家头、陈家行,向日军精锐第9师团不断发起反冲锋,给予日军沉重打击。日军投入的每个步兵中队原为180人,最后被桂军打剩仅余20人左右。广西第二十一集团军连续血战六天后,还来不及休息,便奉命立即发起蕴藻浜、大场反击战。桂军轮番向日军发起集团冲锋,伤亡惨重;两位少将旅长庞汉桢、秦霖以及团长廖雄、谢鼎新以下十余位指挥官战死沙场,英勇殉国。后因友军失利,牵动全局,广西桂军被迫后撤。

1937年11月初,大批日军又自杭州湾登陆,然后迅速占领了金山卫和平湖市,杭州危急。为了掩护数十万国军主力和浙江省政府机关撤退转移,廖磊第7军徐启明170师和172师两个师,在浙江湖州市吴兴阻击日军第一王牌第六师团(时任师团长谷寿夫)十昼夜。与此同时,李本一所在的第7军第173师则星夜赶赴杭州。团长李本一率领第1038团,在嘉兴一带御敌,以钢七军一个团的兵力,掩护30多个团的国军主力安全撤退。当时正值寒冬腊月,日寇一联队尾随紧追不舍,李本一一声令下,全团千余名广西官兵竟然携武器全部游过富春江,令一路追击于此的日寇目瞪口呆,眼望钢军官兵游过江而无计可施。随后,他率部在杭州西南方的富阳坚守断后,全团官兵牺牲殆尽,战至仅剩200余人,无一人退却。

在富阳一役中。李本一留下名言:“只有子弹偏我,没有我偏子弹”。他还作诗两首纪念缅怀此役殉国牺牲的战友:

其一:富阳一战突重围,战士冲锋不见归,万马奔腾无去路,钱塘江上几人回。

其二:富阳一战最伤悲,战士冲锋血横飞,钱塘江上埋忠骨,幽魂鱼葬海为碑。

胆色过人 从容指挥

钢七军军长李本一画像
钢七军军长李本一中将画像。

李本一胆色过人,视死如归,大多战役都亲临战场指挥,常常冲锋在前,撤退在后。有一次,当他提着枴杖出现在战场上时,一枚手榴弹落在他身边,导火线正呼呼的燃着,他连脚也不移动半步。当导火线燃尽而手榴弹没有爆炸时,他用枴杖动了动炸弹,连叹了两声:好家伙,不错,你还认得我是李本一。

1938年4月12日拂晓,日军在两次进攻安徽省和县县城失败后,再次卷土重来,以步炮兵由金河口登岸窥城。适逢皖东督察专员兼游击司令的李本一率国军一个营的兵力抵达和县县城,正在县城中心地点商会参加公宴。侦查探报前来报告说日军已经登岸,李本一将军闻讯后岿然不动,继续举杯畅饮,击案高歌。不久,探报又来报告说敌已迫近东门城下,守城国军也已经布防完毕。

李本一方从容而出,向东门步行,走到夫子庙,日军已经攻入城内。李本一于是转退到小西门指挥所,指挥国军与敌展开激烈之巷战,随后敌我双方展开一场大混战。因敌我力量悬殊,国军被迫转移。日军拚命追击,为掩护整个营的官兵和众人安全转移,李本一仅留下一挺轻机枪,自己带领少数士兵亲自断后。日军奋死追迫,李本一等人开枪击毙追敌200余人。一位掩护李本一的忠勇士兵,在激战中不幸被数十名敌兵包围,该士兵毅然拉响身上所佩的十多枚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

李本一等人与敌周旋,战至翌日早晨,日军伤亡重大,不敢再做困兽斗,终于败退。和县县城又失而复得(抗战期间《和县简报》、《皖东日报》)。

李本一桂军为安徽桐城中学修建了图书馆和3米深的游泳池
李本一桂军为安徽桐城中学修建了图书馆和3米深的游泳池。图为桐城中学校园内景。(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岳君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