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科和他的老上级都期盼被刀下留人(图)

发表:2022-07-26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江苏省公安厅厅长王立科(图片来源:网路)
原江苏省公安厅厅长王立科(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7月26日讯】孙力军政治团伙重要成员之一、“江苏政法虎王立科6月17日被一审的之后,当年在辽宁公安厅提拔他为自己副手的老上级李文喜7月7日也被送上了法庭。两人的犯罪金额分别为4.4亿和5.46亿。从被开始调查的时间顺序看,李文喜退休多年后又被揪出,很可能是王立科“戴罪立功”的结果。

自由亚洲电台专栏作家高新撰文写道,今年1月,王小洪以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名义宣布成立“公安部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当天,主持召开了“公安机关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题会议”。这里说的“公安机关”不是“公安部机关”,而是全国所有的公安部门。王小洪在讲话中不但要求公安部本身,还要求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尽快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以更加严肃的态度、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彻底清除涉及孙力军政治团伙的隐患后患”。

王小洪的这个“专项小组”成立的同一个月里,中共央视播出的专题片《零容忍》中安排王立科出镜,交待他自己历年送给孙力军的无数“小海鲜”礼盒,每个里面都装有30万美金贿款。配合出镜的孙力军则笑眯眯地回顾道:“他王立科去了江苏当副省长、公安厅长,后来又当了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这一路我都提供了帮助。我把他当作自己人。”

请注意,孙力军表面上只是一个公安部的副部长,却能够安排王立科当上副省长兼公安厅长甚至省委常委兼省政法委书记,这得是多大的政治能量啊?

这个问题,中共内部人士和我们外部人士的疑惑都是一样的。而这部所谓“反腐专题片”中把孙力军的如此交待内容不加掩饰的目的,似乎就是为了给日后抛出孙力军的政治后台做舆论铺垫。

用中纪委工作人员顾桧的话说:“2018年,孙力军坐上了公安部副部长位置,他自恃是公安部最年轻的党委委员、副部长,有他人不具备的政治潜力和优势,野心更加膨胀,大搞腐败,图谋更高的领导岗位。”

顾桧还介绍说:“孙力军为自己制订了一个‘十五年规划‘,争取要五年上一个台阶,并且在商人朋友之间吹嘘。他一边享受着吹捧,一边下定决心钻营,还经常向‘小圈子’里的成员进行封官许愿。”

这个顾桧是以中纪委工作人员身份在《零容忍》专题片中出镜,介绍了如上内容的。事实上他是孙力军专案组的副组长之一。

既然是在“十五年规划”中争取五年上一个台阶,那么就应该是从副部长到常务副部长,从常务副部长到部长和国务院委员,再从部长和国务委员到政治局委员兼政法委书记了。而孙力军当时的这个“自我设计”,也许是他的主子孟建柱对他的许愿或者说期待。而当时刚刚从河北省委书记任进京接掌公安部不久的赵克志对孙力军这个副部长,就如同对当时的王小洪这个常务副部长一样,都不过是被动接受。

在今年1月的那场“公安机关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题会议”上,王小洪在讲话中还说:“孙力军政治团伙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执政根基,也严重破坏了公安机关政治生态、严重损害了公安队伍形象。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坚持政治问题从政治上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孙力军政治团伙的严重危害性,深刻认识肃清流毒影响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复杂性,切实把肃清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来抓,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决不能把这项工作当成一般性工作看待。要进一步深入排查问题,紧盯选人用人领域和重大案件、重大工程项目等,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当时,除了王小洪和其他两名“部领导”到场讲话,北京、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湖北、广东、重庆等地公安厅局和公安部有关业务局主要负责人都作了会议发言。

那么奇怪的是,从截止目前只被公开点名的傅正华、王立科、龚道安、邓恢林、刘新云等5名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加之孙力军本人的过去任职经历来看,都与如上省一级公安厅局里的广东不沾边。而现任广东省公安厅长王志忠又是王小洪此前在公安部的主要政治亲信之一,不但至少在近期内几乎没有可能成为公安系统内被整肃的对象,而且很有可能是王小洪在未来二十大之后提拔到公安部领导层的常务副部长甚至部长的接班培养对象。

特别关注一下,王立科将会被认定为“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能,因为6月17日完成一审,很可能也是面临死刑判决的前辽宁省公安厅长兼党委书记李文喜的落马,有可能是王立科检举的结果。

这个叫李文喜的自称是满族人,具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投资系投资管理学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学历”,生于1950年3月,落马之前已经从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的二线职务上退休。

退休之前,此人从1994年4月由一个副县长升任本溪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后,就在辽宁省的公安系统内一路顺风,2002年5月升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日后又以省长助理和省政协副主席身份兼任省公安厅长,直到2011年退居二线。

2014年,已经是“超龄服役”的李文喜被宣布退休,但退休后仍以中国警察协会副会长(主席)、辽宁省警察协会主席的身份多次参加社会活动。据官网介绍,中国警察协会于2005年9月12日在北京成立,是公安部主管,由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及其社团组织为主体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2019年8月,李文喜就曾以“中国警察协会副会长”身份在杭州参加中国警察协会调研座谈会。

去年,即2021年1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时的李文喜还差两个月就年满71岁了。

当时有一篇中国境内网站上的报道文章的标题就是《2021年“首虎”:71岁被查,曾是王立科的老上级》。文章中说: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江苏“政法虎”王立科是李文喜的老下级。今年56岁的王立科,山东蓬莱人,早年长期在辽宁公安系统任职,与李文喜一样同为满族干部。他曾任辽宁省葫芦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08年9月履新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当时的辽宁省公安厅厅长就是李文喜。不久王立科还兼任了大连市公安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0年7月16日晚,大连中石油一条输油管线发生爆炸。李文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故发生后,他与大连市公安局局局长王立科一直在大火现场最前沿指挥救火……。

从落马的时间顺序上看,王立科是2020年10月24日主动投案的。王立科“主动投案”后整整三个月,当年在辽宁省公安系统提拔他的李文喜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所以他李文喜是王立科“戴罪立功”的牺牲品的可能性确实很大。现如今,王立科在一审法庭上被宣布落实的受贿犯罪金额是4.4亿,李文喜的则是5.46亿。他们是否都会面临死刑或者死缓的判决?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