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前三大案高举轻放 分析:习以暂时妥协换连任(图)

发表:2022-07-17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年3月11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出席中共人大闭幕式。(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图为2022年3月11日,习近平和李克强出席中共人大闭幕式。(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7日讯】被视为中共二十大前3大案的“金融大鳄”肖建华案、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孙力军案、司法部前部长傅政华案,全部在7月北戴河会议前开庭。外界发现,三大敏感案件的罪名已从轻,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这预示习近平已经与政敌暂时达成妥协,以换得连任机会。

习近平2012年上台执政后就开启了延续至今的“反腐”运动,外界认为,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与前中共副总理曾庆红是“反腐”的终极目标。江、曾二人是中共党内江派势力的核心,但近日与江派密切相关的三宗大案突然转向,又把这场博弈带入新的迷局。这三宗大案分别是:“傅政华案”、“孙力军案”和“肖建华案”。

进入7月以来,三宗关乎中共未来局势走向的重大案件,都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罪名以“经济犯罪和腐败”为主,较此前公布的罪状都已从轻或回避了敏感内容,此时正处在中共权力更替前夕,而“反腐”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党内博弈中经常运用的手段。

中国问题专家石山认为,从轻的罪名预示,习近平与政敌达成了临时性妥协以换取他第三个任期。若按照中共既定规则,习近平将在今年底结束第二个任期时卸任。

傅政华7月11日被正式提起诉讼至长春市中级法院,检方指控的罪名为“涉嫌受贿、徇私枉法”。傅政华曾在2013年8月至2018年3月任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权力仅次于部长。公安部是中共警察系统的核心部门,俗称“刀把子”,是中共党内各派势力抢夺的焦点。

孙力军7月8日在长春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他被指控“受贿、操纵证券、非法持枪”等罪名。孙力军2018年3月至2020年5月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曾一度得到习近平的赏识,但不久便失去信任,仕途急剧逆转,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被突然逮捕。

肖建华案7月4日在上海法院秘密审理,据《华尔街日报》披露,检方指控的罪名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5年前,肖建华在香港被中共秘密逮捕,而后全无音信至今,比照以往查办的民间经济类案件,这次中共的处理方式更像是对待涉及“国安”级别的大案重案。肖建华在出事前掌管着庞大的明天系金融集团,他的背后隐藏着多个中共权贵势力,其中最主要的是江、曾两大家族。

肖建华是江、曾家族的“白手套”,曾深度参与中国2015年爆发的股灾。当年6月15日,中国A股崩盘,而后市值被腰斩,股市跌跌荡荡持续半年多,众多散户和小股民遭受巨大损失。那场股灾直接威胁到习近平的执政根基。

股灾爆发之前数日,原中共领导人政治局常委周永康2015年6月11日被判处无期徒刑,他是江泽民和曾庆红的政治盟友。周永康涉嫌参与发动针对习近平的政变活动,失败后被清算入狱。同时,习近平的清算矛头也指向江派的两名大佬江泽民和曾庆红。

当年1月,中共中纪委官网发表文章《腐败没有“铁帽子王” 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2月又发表文章《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映射党内大佬之意浓厚。

庆亲王也称“铁帽子庆亲王”,是晚清政府册封的一个世袭制王爵,庆亲王曾手握大权,其人为官贪婪奢侈,留有骂名。曾庆红与庆亲王同有一个“庆”字,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在影射曾庆红,为接下来的清算做舆论准备,如同抓捕周永康之前的节奏。

但几个月后爆发的股灾,打乱了习近平清算曾庆红、江泽民的节奏。外界怀疑,股灾背后的策划者是曾庆红,肖建华只是前台操盘手之一,其目的是逼习近平提前下台以自保,政变意图明显。而周永康同样是江、曾的政变操盘手。

习近平当局查处孙力军、傅政华之初曾表示,孙、傅二人与一些已落马的公安系统高官都是周永康的余党。

然而在最新的中共检方指控傅政华、孙力军和肖建华的罪状中,已经淡化了他们参与江、曾政变活动的痕迹。

此前,中共开除孙力军和傅政华的党籍、公职时,曾指控傅政华“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欺瞒中央,危害党的集中统一”;指控孙力军“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长期结交多名‘政治骗子’,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危害政治安全”。

在上述中共早前公布的罪状中都透露出,二人涉嫌参与针对习近平的政变夺权活动,但进入法院审理阶段后,包括肖建华在内,他们的罪名则以“经济犯罪和腐败”为主。

石山说:“从目前的罪名看,孙力军、傅政华和肖建华等人大概率会被轻判,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背后是习近平与江泽民、曾庆红达成的妥协,习放过江、曾,江、曾保习在今年底再次连任。”

但这可能只是暂时的。在习近平发动的“反腐”运动中,仅省、部级以上落马官员约400人,其中包括中共国家领导人、政治局常委、军委副主席、省委书记等高官被判处了无期徒刑。而“反腐”所针对的目标主要就是江派势力。

专栏作家章天亮表示,这一切的背后,包藏着习近平与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博弈的筹码。“双方暂时达成妥协,但不会长,一旦习近平连任成功,江、曾出事的概率大概是一半一半。”

中共将在今年底前完成权力更替,按既定规则,习近平将在此时交出权力卸任,不过习近平并不打算这么做。

章天亮认为,习近平几乎会没有悬念地连任,但在这之前,他已经没有时间查办曾庆红了。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