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成烂帐?中国今年财政缺口将达6万亿元(图)

发表:2022-07-25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房地产 财政 土地 收入 地方政府
陆挺预估,中国地方政府今年卖地收入比去年少3.5万亿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25日讯】中国房地产行业寒冬来临,烂尾楼风暴仍在持续,最新数据又显示,7月第3周新房成交量仅2万套,比6月份单周4.5万减少了55%,楼市疲软导致依赖土地收入地方政府几乎“断炊”。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预估,中国地方政府今年卖地收入比去年少3.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全年财政缺口将扩大至6万亿元人民币。

据《自由时报》报导,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房地产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贡献了中国1/4的GDP,影响巨大。过去20年以来,只要经济不景气,北京政府就会放松对房地产行业的管制,试图拉动住房投资需求。如果不清楚房地产走势,很难看清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国经济趋势。

陆挺说,中国房地产今年6月的销售虽然暂时回升,但7月的数据再次下行。即使在6月,情况也不佳,新开工同比下滑45%,完工下降41%,土地销售按面积减少53%,按价值减少65%。

知名财经KOL“财经真相”也表示,最新数据更可一窥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惨淡情况,6月新房单周平均成交量为4.5万套,7月第1周新房成交量降至2.5万套,第3周更是进一步跌至2万套,“所谓的触底没来,触顶到是如约而至”,“地产这次是真的要完”。

这一波房地产走疲,引爆房贷断供潮,房企现金流恶化,并且河南村镇银行弊案又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陆挺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因土地销售暴跌,不得不对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减薪,甚至有国有事业单位的公务员爆料称遭停薪3个月,而这部分人群是很多中小城市购房的主力之一,加上年轻人失业率极高,很多人不敢下决心贷款买房,“房地产行业可能会持续恶化”、“今年财政缺口非常大”。

陆挺估计,今年中国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约减少40%~50%,保守估计,地方政府卖地收入比2021年减少3.5万亿元,再加上因经济下行造成的预算缺口大约2.5万亿元,全年财政缺口约6万亿元。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