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后免疫系统被打乱?一件事逆转免疫(图)

作者:许瑞云、郑先安 发表:2022-07-2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跑步运动
确诊后,身体里的免疫系统被病毒打乱,免疫力下降,一定要充分休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台湾资深媒体人蔡诗萍5月底确诊新冠肺炎,康复后出现长新冠后遗症,带状疱疹爬上脸颊。他在脸书分享,染疫14天后继续马拉松训练,跑了半马,隔周嘴角就冒出小痘子,几天后痘子变多变红,甚至蔓延到脸上,原来是带状疱疹,幸好发现得早,来的及治疗。“免疫力真的是关键”许瑞云、郑先安医师分享如何善用心念自愈力逆转自体免疫的攻击。

一个人的心念如果充斥着悲观的想法与恐惧不安的情绪时,免疫系统就会处于非常低落的状态,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是心念或潜意识抱着“我活得很累”或是“真不想活了”的念头,大脑甚至会整个当机关闭。这时要是有外来微生物入侵,因为大脑无法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身体的抵抗力很弱,即使是轻微的症状,都可能一不小心恶化,使得外来的微生物得以轻易的在体内扩散,造成比如菌血症、病毒血症等可能危及生命的严重问题。类似的情况,也包括体内本来就存在的癌细胞,可能会趁机快速增生扩大。

逆转自体免疫的攻击

前面几章我们提到,身体健康取决于每日损伤与修复的平衡,而免疫系统几乎参与所有人体的修复过程。“发炎”就是免疫系统作用的象征,也就是病理检查中所谓“免疫细胞聚集在身体组织部位”的现象。

一般情况下,医学上认为正常的发炎情况,是人体出现外伤伤口、感冒、细菌感染,或其他传染性疾病,还有包括胃炎、胃溃疡、胃或十二指肠出血、胃食道逆流或是肿瘤等。这些虽然都被视为不同疾病,但这些所谓的“疾病”在显微镜下看到的反应,就跟发炎反应没有两样。

以胃溃疡为例,胃酸分泌增加、胃黏膜保护力减弱及幽门杆菌感染三大因素,被认为是胃溃疡的主要成因。医师时常开立强力抑制胃酸的药物或是抗生素来对治胃溃疡,但是,卡住的心念会让病人因为念头的循环,焦虑、紧张、担心、生气等情绪一再出现,促使交感神经及内分泌系统过度运作,压力荷尔蒙上升,胃酸分泌得更厉害,导致胃部激烈收缩,出现胃痛、胃发炎、胃痉挛等不适症状。恶性循环的结果,让病人更加焦虑,胃部长时间发炎,胃壁受损、溃疡、出血,更难痊愈。

也因此,如果要根治胃溃疡,不能只依靠抑制胃酸分泌、强化胃黏膜保护力,或是消除幽门杆菌。临床经验上看到,更重要的还是要找出病人卡住的心念与情绪,加以缓解,才能真正治好胃溃疡。

要缓和免疫系统过度运作,就要找出身体持续发炎的背后原因。

为什么我们的大脑会这么频繁的启动免疫系统?究竟是感受到什么样的压力,或是在担心或在乎什么人或什么事,使得身体无法放松下来?弄清楚内在成因,才能得知为何免疫系统会产生过激反应。

看清楚自己的心念、感受及情绪运作过程后,接下来就要学习面对这些情境引起的心念浮动、情绪纠结。

问问自己:我可以接受自己有这样的情绪吗?如果无法接受,原因是什么呢?我知道自己可以有不同的情绪反应吗?如果知道的话,是否愿意选择不同的反应呢?

当我们愈了解自己,就愈能够自我调适;愈知道自己在乎什么,就愈有机会接受自己对这些情境的在乎。

一旦能够接受自己,慢慢的就能减轻身体承受的冲击与损伤,自体免疫攻击引起的发炎反应,也会跟着减轻下来。

 

本文整理、节录自许瑞云、郑先安《心念自愈力,逆转慢性病》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