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近平通话前拜登对佩洛西访台表态(图)

发表:2022-07-22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华盛顿特区白宫罗斯福厅举行的虚拟峰会上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华盛顿特区白宫罗斯福厅举行的虚拟峰会上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2日讯】美国总统拜登7月20日表示,他预计在十天内与习近平通电话。对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一事,拜登回应说,军方认为此时不是好主意。

中国持续表达“强烈反对”的立场,还扬言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反制,“我们说到做到”,但佩洛西也有自己的坚持。

避谈访台行 佩洛西重申支持台湾

佩洛西周四在每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持续胁迫台湾的情况下,展现对台湾的支持十分重要,“这是非常重大的议题”。对于访台计划,她仍维持一贯立场,不愿证实或否认,佩洛西指出,“基于安全考量,我从不(在行前)谈论自己的出访计划。”

对于拜登引述军方评估的表态,她则认为,与其说她访台会带来困扰,她认为拜登的意思是“军方或许担忧飞机会被中方击落之类的,具体详情我不清楚,我没看到,我没听到,也没听总统说。”

美国总统拜登20日赴麻州视察,当被问到近期内是否会与习近平通话时,他表示,他与习近平将在十天之内通话。有记者继续追问,他是否会跟习近平谈及关税的问题,拜登仅回应,“我会祝他有个美好的一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回应相关应询表示,“中美两国元首通过各种形式保持着沟通,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北京独立政治学者吴强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以时间点而言,这是中共召开二十大之前美中领导人最重要的视频对话。目前,美中关系处在很不确定的情况下,因此,不管谈或不谈什么问题,“这次峰会对习、对中国来说主要是稳定中美关系。”

“习会通过稳定中美关系来展现,他对伟大斗争的把握性。什么样的‘把握’,他过去几年在党内鼓吹的‘伟大斗争’,怎么样稳定中美关系就很重要。”吴强说。

美中领导人通话主题非关税

美中领导人上次是在三月中俄乌战争爆发之初通话,当时美方关注中国对俄国入侵乌克兰行动的态度。一位政府官员对彭博表示,“这次对话将涉及一系列双边、区域和全球问题,与关税进程没有关系。”

路透社报导,美中因为台湾议题关系紧张,而拜登政府正在权衡削减来自中国的商品的进口关税,以帮助减少美国消费者的通货膨胀压力。

台湾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副教授陈至洁对本台表示,中国一直试图解除特朗普时期贸易问题的限制。在美国方面,至少有相当一部分政府官员认为,如果降低对中国进口品关税,应该可以缓解一些通胀的压力,他认为,美中两国都会想谈关税问题。

陈至洁:“拜登政府可催促中国履行美中之间协议,之前的报导,中方履行不到6成,至少要先把协议履行,再来谈关税减低的问题。不管中方多买美国货品、或是降低关税,这对美国经济都会有些帮助。”

吴强则认为此次通话不会触及关税议题。吴强从习近平近一个月谈话指出,习近平已经将个人的“动态清零”政策,和经济下行与经济代价问题切割开。这次峰会习也会将地区关系、中美关系,和关税所代表的中美经济关系切割处理。

此外,过去一个月华盛顿围绕着是否要对中国取消关税的争论发生变化,倾向于对中国保持高关税在白宫决策层似乎占上风。

吴强:“对拜登来说不谈关税,也是采取切割方式。把国内的高通胀问题和他要谈的中美关系,和包括台湾在内的地区安全,也是切割开来。双方似乎都采取把关税和中美关系切割开的默契。”

谈佩洛西访台 中方火力全开

美中之间目前最热门的话题正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否将在8月率团访台。拜登简短回答称,“军方认为此时(访台)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我不清楚具体的情况”。

针对拜登的最新表态,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

他重申,佩洛西众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此前,中共外交部要求美方“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更发文称,若佩洛西访台,解放军战机可选择以适当距离“伴飞”。

陈至洁认为,从选举的角度,访台对佩洛西和对民主党整体都有帮助,“抗中急先锋”很合美国选民的胃口。但是,就行政、立法相互制衡的观点来看,佩洛西是国会议长,并不一定真的要听行政部门的意见。她要求军方配合、军方就必须配合。军方有意见是军方的意见,但必须尊重立法部门的领袖。

“军方最多是拟出一些方案,从日本到台北如果解放军有什么动作加以因应,他们一定会做很多套想定方案。这是军方最多能做的,我想拜登也是站在尊重立法部门的原则。”陈至洁补充说。

吴强分析,拜登的讲话反映五角大楼对佩洛西访台,中国会加剧台湾海峡、甚至更大范围南中国海军事上的紧张关系,这种担心当然是有道理。但是在俄乌战争后,台湾在全球民主阵营中的前沿,佩洛西访台,是民主阵营的民意代表们对可能潜在冲突的一个和平之旅。如果中国采取一贯军事威胁方式,可能适得其反。

吴强强调,“这只会加剧在俄乌战争后,国际社会对中俄联盟的刻板印象。在此意义上,我相信中美政府和中美军方目前只是雷声大,将来是雨点小的状态。”

吴强预期,如果佩洛西访台成行,中共有任何军事行动,外界看来这不是对台湾、也不是对美国,而是对民主社会有实质威胁的军事行动。因此,从拜登发言态度相当镇定淡然,似乎也在印证中美双方在领导层之间对佩洛西访台的默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