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美国制裁 程翔:习近平要为香港沉沦负上责任(图)

发表:2022-07-21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翔呼吁美国政府制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指习要为香港沉沦负上责任。图为今年七一习近平访港,并和新任特首李家超合照。(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程翔呼吁美国政府制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指习要为香港沉沦负上责任。图为今年七一习近平访港,并和新任特首李家超合照。(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过2022年7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于本月12日举行听证会,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以视像方式出席并就目前香港的情况作证,他在会上呼吁美国政府制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指习要为香港沉沦负上责任。程翔解释,习近平早2008年就提出香港要“三权合作”,破坏了香港运行数十年的“三权分立”格局。加上近年来北京又实施《香港国安法》、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政策,令香港走上“绝路”。

已移居美国的程翔在听证会上表示,香港曾是中国异见人士的避风港,却在短短25年间变成政治难民的输出地,从自由社会变成威权社会,从法治之都变成以法律为武器打压异人士的社会,他敬告国际社会必须从香港的悲剧中汲取教训。

程翔忧虑,中共改变香港的技俩,也被用来针对西方民主社会。这些惯用手段包括大外宣、统战策略、党建机制、渗透和情报工作。所有这些手段都正在西方运作。

针对制裁,程翔则认为,美国仅制裁林郑月娥和李家超等人并无作用,应直指最高层,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他认为习近平应为所有对香港的恶行负上责任,早在习近平2008年访港时,就公开呼吁行政、立法和司法三权应该互相合作。程翔批评,习近平是违背《基本法》对港承诺的第一人,“制裁若要有成效,就应该直指为香港带来所有问题的第一人。”

听证会后,程翔接受网台采访。被问及会否担心当局报复,程翔坦言“不担忧是假的”,毕竟太太、妈妈、兄弟姊妹全部都在香港,但是出于责任和良知,一定要为香港发声,否则很多事情都会被官方歪曲。

他举例指,官方版本的7•21事件(又名元朗恐袭事件、元朗黑夜)就是一件非常清晰的颠倒黑白的事情,而7•21夜晚实际发生的事情在香港已不可以公开讲。他说,太多这样被扭曲、被歪曲事实和历史事件正在发生着,作为一个见证人,作为一个记者要对事实负责、对良知负责,同时对历史负责。基于此,他不可以不发声。

程翔补充说,特别当香港已没有发声的渠道和空间,自己身处在海外,当然要义无反顾地发声,虽然不希望自己的发声令家人受到伤害,但即便如此,作为一名记者,说出事实真相是自己的天职,自己也要为此而努力。

程翔在听证会上不主张制裁香港检控官等中级官员。在采访中,程翔解释检控官不是政策的制定者,他们只不过是政策执行者,制裁他们只会变把他们变成习近平政策的替罪羔羊。

他认为应该对准政权,习近平才是香港沉沦的始作俑者,因为早在2008年习近平访港时就开始指点江山,要求香港要实行“三权合作”。

程翔说香港在过去数十年中基本上是一种“三权分立”的体制,这种体制得到香港人的普遍认同,当初《基本法》的制订也是基于“三权分立”体制。

程翔又指,在回归之初,北京所有对外宣传都说香港享有“三权分立”,直到习近平2008年来港,首次提出香港不可以搞“三权分立”,只能够搞“三权合作”,自此之后中共就不断地改变香港原有的政治体制。2014年国务院发表的一国两制“白皮书”更加篡改了《基本法》的精神。如“一国两制”变成“一国”高于“两制”,以“一国”碾碎“两制”。

程翔强调,中共可怕之处在于,虽然它没有改动《基本法》里的一个字,但是整个《基本法》的精神都被它改变了。

程翔担心,香港会越来越向大陆看齐;大陆那套党文化作风会在香港上演,比如今年习近平在七一访港期间发表讲话,其后香港政府就掀起一场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的运动。程翔感叹香港堕落至此,预计未来香港大陆化的趋势只会越来越严重。

他续指,政治大陆化不止是学习领导人讲话,它还会衍生其他负面情况,人性也会随之堕落,比如“举报”(香港人俗称“笃灰”,大陆人叫做“检举”、“揭发”),这种挑动人民群众互相内斗的政治风气已经来到香港了。

此外,反送中运动后,2020年7月1日中共强行在香港实施《香港国安法》,其后又修改香港选举办法,落实“爱国者治港”政策,这套中共自诩的“止暴治乱”“组合拳”已经令香港走上“绝路”。

程翔表示,香港未来只会越来越差,而且不止香港,整个大陆的政策都会走向绝路,“这点我几乎可以断言”。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