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交台湾转投中国能发大财?报告揭真相(图)

发表:2022-07-20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儿童
图为非洲贫困区儿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0日讯】中国政府多次以经济利益诱使台湾前邦交国转向,但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那些从台湾转向北京的国家,很少得到长期的经济成效。

据美国之音报导,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与台湾和中国接触的经济影响”报告,针对非洲、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中东欧以及大洋洲等四个地区的国家在与中国和台湾的交往中,对它们造成的经济影响进行比较分析。

结果显示,那些在外交上从台北转向承认北京的国家,或参与北京如“一带一路”等倡议的国家,很少能得到原本期望的长期经济增长,“虽然有看到一小部分短期利益,但这些利益可能被高额债务或贸易不平衡抵消。”

主持该研究项目的中研院副研究员吴建辉表示,过去几年,中国说服台湾前邦交国的方式,主要包括经济胁迫、外交援助以及贸易投资活动三种措施。就经济胁迫来说,中国往往运用其庞大的消费市场作为施压杠杆,而面对中国胁迫,他认为,各国需要分散市场减轻对中国的依赖。其次,中国的援助经常导致受援助国的民主和问责机制恶化,进而对当地的法治及经济平等造成负面影响。

谢力登以非洲国家马拉维为例指出,2008年该国与台湾断交,转而承认中国,2005年至2012年,中国在马拉维的投资,创造出1.3万个就业机会,远低于原先承诺的30万个就业岗位。而马拉维产业对其GDP占15%的比例,也没有因为承认中国后有明显增长。10年后的今天,当地人仍然认为马拉维还是一个贫穷国家。

中央研究院太平洋岛屿研究小组成员郭佩宜则表示,瑙鲁在2002年与台湾断交转向北京,但在经济没有好转后,2005年又转回承认台湾。而萨摩亚是中国的长期盟友,其经济在2000年后有显著增长,有可能是因为中国的资金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自2006年达到高峰后萨摩亚的经济发展开始减缓,此后10年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即便中国依旧投入资金,但萨摩亚去年新上任的总理取消了中国资助的港口建设项目,因为萨摩亚积欠中国的债务已经过高难以支撑这个项目。

此外在拉美与加勒比海地区,也没有因为外交转向中国之后,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太大帮助,甚至哥斯达黎加、多明尼加以及格瑞纳达在承认中国后,经济发展速度还慢于与台湾维持邦交的国家。

报告显示,承认北京的国家,经济表现不一定比和台湾维持邦交的国家更好,即便有短期利益,但可能被高额债务或贸易不平衡抵销。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